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多部门酝酿"十三五"光伏新政 助行业高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13 08:54: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透露,光伏补贴未来8至10年不会停,不过,会有所倾斜,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同时,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实现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转变。

据经 济参考报10月13日消息,在近200亿元补贴拖欠的现实下,这一利好并未让业内人士的担忧减少。据了解,目前行业整体前景向好,但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已成为影响光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形成三角债,对整个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梁志鹏表示,补贴会尽快发放,但难定具体时间。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也透露,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相关文件以及“十三五”规划将对光伏产业进行重新布局,出台发展路线图,同时加速推动产业的创新,近期很快会发布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并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的补贴等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能源局、发改委、国家电网,行业协会以及发电企业等都应积极筹措解决。如果是补贴金额来源问题,可以考虑增加电费中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部分;如果是补贴发放渠道冗杂问题,是否可以考虑让国家电网代垫付,年底由国家电网和财政部统一结算。还可以结合正在推进的资源环境税费改革,尽快出台环境税、碳税和碳排放交易制度,建立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长效资金支持机制。

梁志鹏表示,光伏行业未来要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到2020年,系统成本达到每瓦5元以下格。同时要实现产业升级,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全产业链技术能力和产业配套体系。此外,国家将通过政策引导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规模。

金磊也透露,目前部分光伏企业的兼并重组在推进,工信部也正在研究采取PPP的模式支持部分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光伏电站建设,同时按照国家有关“一带一路”发展的布局,推动光伏产业走出去,目前跟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有深度接触,而且一些企业已有实际动作。A股中阳光能源、拓日新能、特变电工等上市公司,涉及光伏电站方面建设相关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