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厉以宁:中国经济增速长期保持5%-6%即可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0-29 14:45: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29日在京表示,目前中国社会正从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不可能保持8%以上的增速,只要能保证中国经济增速长期维持在5%-6%左右即可。

据中新社10月29日报道,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29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金融街论坛全体大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社会正从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不可能保持8%以上的增速,只要能保证中国经济增速长期维持在5%-6%左右即可。

厉以宁表示,人类社会的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业社会,农业在GDP中所占比重最大;第二阶段是工业化阶段,第二产业占了主要地位;第三阶段是后工业化阶段。

厉以宁指出,后工业化阶段的特点是第三产业占了重要位置,在当前发达的西方国家中,第三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一般在60%—70%,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第三产业产值的比重已超过51%,中国已处于由工业化阶段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的时期。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中国GDP增幅均为6.9%。这是2009年6月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跌破7%,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

对此,厉以宁认为,以第三产业为主的西方发达国家,增长率一般为3%,顶多4%;而中国过去经济增速之所以高,是因为经济处在工业化阶段。当前中国处于向后工业化阶段过渡,已无法保持如此高的经济增长率,且若继续保持8%的增速,甚至可能带来严重的产能过剩。

针对经济新常态,厉以宁认为,适应新常态非常重要,特别是要适应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内经济。在这一过程中,金融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厉以宁指出,金融应该发挥的作用包括:参与解决农村的改革问题、大力建设公共投资基金、鼓励创新创业、鼓励国有大企业改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