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普惠金融有助于解决金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陶虹 2015-11-03 13:5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八届五中全会顺利闭幕,金融改革毋庸置疑备受关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可能集中于四大金融新业态,即普惠金融、创新金融、互联网金融和绿色金融。那么,何谓普惠金融?普惠金融对“十三五”而言有何特殊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宜信公司CEO唐宁。

普惠金融一词在英文里是“inclusive finance”,本义为“包容性金融”。“而在中国,很多人习惯把这个词理解成‘优惠’,以为普惠金融就意味着便宜和低端,这实在是中文语境下一个不小的误解。”唐宁说,相对于传统金融,普惠金融最大的突破,是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主要为富人服务的传统理念,使贫困、低收入人口和小微企业等弱势客户也可平等享受金融服务的权利。简单地说,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有获得金融服务机会的权利。

普惠金融对“十三五”而言有何特殊意义?唐宁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如果金融没有到达最后一公里、到达毛细血管最末节的神经,创业创新是不太容易成功的。小微经济体由于“小、多、散、弱、活”的自然属性以及“短、小、频、急、活”的融资需求特征一直受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困扰。而普惠金融正好弥补了我国金融供给主体系的空缺,解决了小微企业等弱势客户的资金可获得性问题。

“几千、几万元能够送达到田间地头,几万、十几万元能够送达到线上、线下的商家,直接支持了他们的创业创新。我觉得这是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最好例子。”唐宁说。

眼下,双十一、圣诞节即将来临,内贸、外贸都将迎来旺季。唐宁表示,针对这些电商用户,宜信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建模、风控,并与其他拥有数据的平台、合作方一起合作,只要商家提供自己生产、生活中的数据,宜信核实、确认后进行评估信用,当场就能够给出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的信用额度。“从资金管理的角度来讲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唐宁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