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匹凸匹转型暂无实效 打造实体超市前途难料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王宇 2015-11-09 14:39: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于今年5月高调更名的匹凸匹迎来三季报考验,业绩持续亏损,盈利模式未明。公司拟重金打造实体超市与互联网金融融为一体,但前景如何有待观察。

今年5月因更名事件而闻名互联网金融业内的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匹凸匹”)在近期公布的三季报中,显示公司的净利润亏损约3641.2万元。此外,有投资者反馈,在浏览器输入匹凸匹域名,结果显示为网页错误。

说好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不见踪影,匹凸匹再出奇招。10月28日,匹凸匹发布了一则拟重金在上海开设实体超市的公告,并声称这同样是公司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举措之一。

面对亏损,公司未来将如何提高业绩?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到底进展如何,从公司的表现来看,是否打算放弃互联网金融?实体超市与互联网金融业务有何关联,匹凸匹做实体超市是否有发展空间?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致电致函匹凸匹,但并未得到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答复。

高调更名实际进展未知

据Wind资讯显示,匹凸匹主营业务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金融许可业务除外);金融软件研发和维护;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及服务;以自有资产进行互联网产业的投资和管理;以及其他与金融咨询相关的业务。

这一切来自于今年5月的更名事件,投资者仍记忆深刻。

据媒体报道称,5月10日晚间,多伦股份在无可行性论证、无相应的人员配备,也尚未正式开展业务的情况下发布公告称,将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5月11日,匹凸匹获得控股股东www.P2P.com网站域名特别授权。此后,匹凸匹公司股价在公告披露后的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公司也因此收到上交所两封问询函,被要求停牌自查。

一位房地产分析人士曾表示,当前转型做P2P的房企很多,多伦股份作为一家在房地产市场规模并不大的房企,想要在短时间内仅凭借一个域名就完成转型,可能性并不大。

在5月举行的匹凸匹网上投资者说明会上,公司总经理胡江林指出,公司将专注做互联网金融P2P业务,逐步剥离与互联网无关的业务。

这一转型似乎和房地产低迷的市场行情相关。今年下半年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不少企业开始撤离房地产领域、剥离房地产业务。今年8月份,匹凸匹与老牌房企莱茵置业以及海德股份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基本退出房地产市场。

时至今日,匹凸匹转型近半年,将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记者与很多投资者一样,输入公司域名www.P2P.com,只能看到网页错误的提示。匹凸匹的互联网金融业务进展如何,由于未能得到公司的回复,仍然不得而知。

业绩亏损盈利模式不明

近期,匹凸匹公布了其三季报,其中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744元,公司的净利润亏损约3641.2万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公司净利润逐渐增加亏损幅度。今年一季度末时,匹凸匹净利润亏损约1126万元,半年报显示,匹凸匹亏损约2340万元,而在三季度末,匹凸匹的亏损金额已经增长至3641万元。

另据媒体报道,从今年以来,匹凸匹就已经处于无营业收入状态,这或是公司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大亏的原因。

业绩持续亏损之外,能否借匹凸匹转型后的盈利模式扭转败局?虽然匹凸匹一直声称转型互联网金融,但公司在互联网金融这块的业务究竟与P2P到底有怎样的关联?记者查阅诸多公开资料,仍然无法查询到公司的盈利模式,也有投资者向记者反馈,未能看到公司P2P方面的具体业务与产品及服务详情。由此,匹凸匹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是否已经为公司贡献利润仍未可知。

网贷315首席信息官李子川分析指出,匹凸匹的设立及变化表面上是符合产业变化,但转型的冒进行为很可能成为主要的风险点。虽说当时布局推动了母公司的市值,但该平台投入的成本可能会持续加大,互联网金融方面盈利可能性低,稳定经营面临较大的不确性。

转型实体超市前途难料

在匹凸匹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备受瞩目之时,该公司更是出人意料地宣布要进军实体超市。10月28日匹凸匹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匹凸匹超市(上海)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匹凸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记者查阅公告称,匹凸匹超市经营范围为:服装鞋帽、服饰系列配套商品,日用百货,蔬菜、水果、烟酒等,与生活中的超市别无二致,与互联网金融看似并未有很强的关系。

对此,匹凸匹公司公告将这一措施解释为,“搭建互联网金融业务创新运营平台及实体店,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和互联网金融投资业务以及互联网金融商业服务等综合业务,以社区生活便利配套服务和连锁便利超市以及互联网金融电商创新模式融汇一体,并在产品、模式、渠道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动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有报告显示,我国从2013年开始,实体店出现关店潮,全国大型超市门店总数仅在2013年就减少了2567家,全国月均关店214家。在当下关店潮愈演愈烈的形势之下,匹凸匹超市命运几何值得担忧。

有投资者看到匹凸匹开起了“杂货铺”,表示怀疑匹凸匹公司放弃了互联网金融业务。对此,匹凸匹方面并未回复。

李子川认为,此番拟设立线下实体,纳入互联网金融战略,初衷或是充分利用线下资源,形成自身的产业链服务体系,所以说放弃互联网金融业务应该不会,但由于经营跨度存在,线下线上的实际结合效应或不及预期。如果匹凸匹的目标是看好此块业务前景,内部变革短期内或难以成型,空间上有一定压力。不过如果匹凸匹的目标只是为垫高股价,那就另当别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