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步入拼资产阶段 优质资产难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1-20 13: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以高收益活期和定期产品为亮点的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也遇到资产难求的问题,产品收益率呈现下降的趋势。在从业人员看来,这一行业的竞争也正在步入以优质资产开发为竞争核心的2.0时代。

优质资产难求

近来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关于资产竞争的话题十分火热,诸多人士都反映,相对于前期的用户争夺而言,当下更需要着力的是寻找优质的金融资产。

对此,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表示,目前募集资金相对容易,自2014年8月上线以来已经累计有近110万人投资了超过60亿。资产配置包括但不限于小微信贷、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金融、网贷平台、保理等领域。在当下的资产配置荒北京下,优质资产开发的确比较难求,公司在积极寻求国内资产的同时,也在尝试将一些海外资产纳入组合。

据了解,目前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1元起投、随存随取的活期产品年化收益率约在8-9%左右,不过业内人士都表示,基于当前整体处在降息周期,各类金融资产多次下调收益,这类活期产品的收益率也可能会随行就市、逐步下滑。

此外,根据网贷之家10月份月报,2015年10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38%,环比9月下降25个基点,继续呈现缓慢下降的态势,且刷新近期的综合收益率新低。基准利率的下降带动资金面的宽松无疑对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的下降构成一定压力,不过网贷人气持续飙升引起供需平衡发生变化、风险补偿的下降或许是网贷综合收益率持续下降的真正原因,因此在这些因素没有改变前,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仍有进一步缓步下降的空间。

比拼资产开发

在资产配置荒时代,各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延伸自身获取优质资产的触角。比如百富网日前就引入日信证券旗下日信嘉锐作为投资方之一,其间重要的一层考虑即是借助券商的投行能力,快速提升百富网可对接的金融资产规模和资产管理能力。

“互联网金融未来的竞争其实是背后资产端的竞争。谁能获得好的资产,并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创造真正稳健、可持续的回报是核心。”百富网总裁陈志君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大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布局。

永利财富总经理刘洪表示,当前行业对优质资产的渴求,似乎也意味着整个行业正在步入以优质资产开发为竞争核心的2.0时代,流量退居次位,未来靠资产说话,谁手里的优质资产多,谁的赢面就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较大的平台如宜信、陆金所都先后宣布引入海外优质投资产品,同时也在加强向综合型理财平台的转型。一些拥有资产获取和配置能力的财富管理机构也在酝酿与众多中小型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作为后者的产品供应商。目前大量小而分散的平台募资并不成问题,欠缺的是优质资产获取能力,而这恰好给拥有资产端资源禀赋的财富管理机构提供了商机。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被收购的趋势明显加快,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周期更迭和政策规范让资本更加趋于理性和谨慎,收购比例的上升也意味着行业的集中度提高,行业开始逐渐步入成熟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