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深交所支持区域经济样本:深市368家粤企力促转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浠 2015-12-06 13:3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征途中,深交所起到了重要作用。

12月2日,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主要在3个方面支持创新型企业方面,深交所正在推动加快创业板新股发行节奏,增加创业板专门层次,尽快实现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及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和创业创新型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深交所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共有368家位于广东的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其中主板99家,中小板170家,创业板99家。

类似于奥飞动漫(002292.SZ)、翰宇药业(300199.SZ)等深交所优秀上市公司,借助上市平台,通过再融资、投资并购等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方面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则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深交所助力广东转型升级

“广东是一个中小企业众多的省份。”2014年5月,时任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在中小板十周年座谈会上谈及,通过深交所中小板这么一个市场的培育、发展平台,有一批企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前述368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医药、化工、房地产、家用电器和轻工制造行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6家,占比70%。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深市广东企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3.2亿元和3.9亿元,相比2011年增长幅度分别达48%和54%,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

彼时,侯外林提及的案例是奥飞动漫。侯外林表示,奥飞动漫2009年在中小板上市,上市初期主要是设计销售玩具。但是通过中小板平台,这几年进行了一系列并购活动,实现了很好的转型。这家企业已经成为广东文化创意产业的领军企业,广东省委宣传部给其颁发了“文化创意奖”。

奥飞动漫着实是广东企业凭借深交所平台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典型。

2009年8月,奥飞动漫成功IPO,共募集资金约9亿元。此后,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了一系列的再融资、投资并购、以及股权激励。

其中,知名度颇高的收购是,2013 年9月,奥飞动漫以近5.4亿元人民币收购资讯港及广东原创动力名下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等相关动漫形象的商标和版权。“喜羊羊与灰太狼”是目前国内知名度最高、品牌价值最大的动漫卡通品牌之一。

布局上看,上市后,奥飞动漫加快了从“产业文化化”到“文化产业化”战略布局,除了主营的动漫内容和玩具两大板块之外,进一步延伸产业链,逐步涉足消费品、媒体、游戏、电影、教育和主题乐园等领域,加强IP矩阵和泛娱乐产业化能力的布局,提升公司在泛娱乐领域的竞争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兼具中国特色和全球视野的“新时代迪士尼”。

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奥飞动漫的业绩也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从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平均增幅均超过40%。公司的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9亿增长为2014年的24亿,净利润从1.3亿增长到4.3亿。公司市值规模从近90亿一度超过500亿。

“奥飞动漫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跨越式发展转型的路径很有启发性。”广东另一家与奥飞动漫同类型企业的深市上市公司董事长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奥飞动漫之后,包括其公司在内的广东数家同类型公司都借助上市平台,启动同路径的转型,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前述中小板十周年座谈会上,侯外林感慨,正是这些优秀的深市上市公司,为广东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做出了非常巨大的贡献。

另一个角度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2年至2014年,深市广东企业平均员工人数从3947人增至4931人,每年支付的员工总薪酬从3.4亿元增至4.7亿元,增幅分别达25%和37%,对广东经济发展以及加快实现“增加居民收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等民生目标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创业板作用尤为突出

在启动于2004年的中小板五年经验基础上,2009年,深交所开启创业板。在创业板这个平台,深交所更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支持具备新商业模式的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广东的企业同样明显受益于此。位于深圳的翰宇药业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翰宇药业首发募集资金净额7.15亿元,上市后发行两期公司债募集资金4亿元。公司通过引进消化、自主创新等模式,突破了多肽药物规模化生产技术瓶颈,顺利切入了口服缓控释制剂领域,目前已形成了200多项发明专利。公司的产品结构从普通仿制药到首仿再到创新药,不断升级,推动公司快速成长。

12月4日,翰宇药业董秘全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创业板上市后,公司拥有一个非常好的资本发展平台,并借此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储备更多的新药,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完善公司的业务版图。

类似于翰宇药业,诸多创业板广东企业积极利用创业板的资源配置功能推动自身发展,与此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服务自主创新国家战略。

改革开放后,广东通过加工出口贸易成为全国GDP排名第一的省份。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广东亟需通过产业升级从制造业中心升级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基地。这个过程中,创业板起到了重要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共有99家广东企业,IPO平均募集资金5.3亿元。其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97家,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78家,凸显出较强的创新特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创业板广东企业研发支出占收入比重达6.2%,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并购重组、股权激励是创业板广东公司借助上市平台积极实现跨越式发展和产业转型的重要手段。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30日,有84家次的创业板广东企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披露方案的58家平均交易金额达8.4亿元。

人才是创新型公司最宝贵的资产,创业板鼓励上市公司通过股权激励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创业板广东公司有51家次披露了股权激励方案,激励对象6896名,平均每人授予股票或期权3.7万份。

2014年10月,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创业板五周年论坛上总结,创业板优秀上市公司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三个转变。

目前,创业板还在进一步优化中。

前述创业板五周年论坛上,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表示,深交所将进一步发挥交易所的职能,整合、优化、升级现有的服务方式,强化创业板对区域经济的促进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