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西部地区开发区区位优势逐渐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赵静 2015-12-20 14:2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中国开发区竞争力研究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报告由商务部国际商报社联合投促汇开发区研究院组织包括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

《报告》显示:2014年,国家级开发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5万亿元,占全国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5%,比2013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其中215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5万亿元,115家国家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万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约10万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达到36.7%。

开发区在发展上也呈现出新的态势: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陆续提出和实施,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区区位和政策优势逐渐显现,在三大区域中发展明显加快。2014年,中部地区63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6%、11.9%、12.4%和13.5%,分别高于东部地区104家开发区5.2、5.9、2.8和3.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48家国家级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第二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6%、10.9%、13.9%和23.4%,分别高于东部地区开发区5.2、4.9、4.3和13.5个百分点。

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战略的指导下,开发区主导产业聚焦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各级开发区在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争相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开发区的主导产业相对较集中,在全国215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121家开发区的主导产业为机械设备制造。此外,在全国115家高新区中,生物医药为最集中主导产业,共有68家高新区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且较集中分布在山东、江苏、广东三省。本次发布的报告首次对开发区进行了基于行业视角的竞争力评估,指出开发区竞争力提升的路径与策略,以期为政府合理制定开发区发展战略、提升开发区竞争力提供理论和实践上的决策依据。

对于未来如何提升开发区的竞争优势,投促汇开发区研究院专家提出7个着力点。包括科学规划的引导,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让管理服务成为金字招牌,不再只通过低地价、0地价竞争,坚持区域视角,以区域融合为基,以创新发展为先导,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核心,走开放发展道路等。过去我们希望引进来,进行招商引资,但是现在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十三五’规划,国家都明显鼓励开发区走出去,鼓励去海外共建产业集群,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以提升开发区影响力,在这中间,除了硬件的输出,更要注重比如经验、技术、服务等的软输出。

《报告》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重点,在对开发区发展现状分析的基础上,对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开发区竞争力进行了全面系统评估,旨在厘清开发区竞争优势与不足,问题与策略,从而为有关部门推进开发区建设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步伐提供决策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