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常会明确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五大举措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12-23 20:1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直接融资比重有望得到进一步显著提高。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

直接融资比重有望得到进一步显著提高。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五大着力点。

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会议确定,一是完善股票、债券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二是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规范发展网络借贷,简化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核准。

三是加强资信评级机构和会计、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监管,研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

四是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

五是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根据央行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34.70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余额为13.4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4.30万亿元。也就是说,按照此口径计算的直接融资约占据社会融资总量的13.2%。社会融资规模是指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

此次会议指出,丰富直接融资工具,积极发展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目前我国交易所市场上,股债混合型产品只有8只,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各4只,产品余额230亿元,产品严重供不应求。

中金债券承销业务负责人刘晴川表示,股债混合型产品含有股票的期权,相比于一般的债务融资工具有显著特点,有利于上市公司股东盘活存量、降低融资成本。从目前已经发行的股债混合产品看,均获得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市场投资人认购踊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