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佳兆业境外谈判获重大进展 拟与债权人签订重组支持协议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12-25 12:4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佳兆业似乎正在逐步走出泥潭,继境内债务重组传获得中信银团300亿资金支持外,境外债务重组谈判也获得了重大进展。

12月24日下午,佳兆业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为债权人提供三种可选方案,并拟与债权人签订重组支持协议,以支持建议重组的实施,有关重组支持协议及加入程序的进一步详情将于2016年1月初公布。

与债务重组进展同日公布的还有佳兆业新一轮人事变动,佳兆业宣布,万兵先生已获任为公司首席财务官,自2015年12月23日起生效。据了解,万兵自2015年6月起担任佳兆业执行副总裁,主要负责财务管理工作。

若将前后两件事联系在一起,佳兆业此番调任万兵,或是为其新一轮境外债务重组做准备。

算上中信银团300亿资金支持,以及全国各地项目陆续解锁恢复销售,佳兆业回归正轨的日子似乎已经不远了。

境外重组谈判突破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公告获悉,佳兆业拟在开曼群岛及香港透过互为条件的协议安排,实施建议重组。协议安排乃法定机制,使得有关法院能够批准已由相关类别债权人作出表决并获所须多数批准的“和解或偿债安排”。

根据协议安排,佳兆业提出了三种方案供境外债券人选择,具体包括将其申索的100%转换为按比例获分配各系列的新高息票据及或然价值权;将其申索的100%转换为重组后可换股债券;或将其申索的100%转换为按比例获分配各系列的新高息票据、或然价值权及重组后可换股债券。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对于上述三种可选方案中涉及的新高息票据及重组后可换股债券,佳兆业曾于11月6日公告中做出过阐释。

彼时公告显示,佳兆业拟发行5笔总计18.5亿美元的新高息票据,到期时间为4-6年之后,票息率由原来8.875%-12.875%降至6%-9.9%之间。

佳兆业提出,将给予发行的新高息票据总额的7.0%“或然价值权”。具体而言,佳兆业普通股的30天成交加权平均价达到或超过1.96港元、2.45港元、3.07港元、3.83港元、4.00港元时,这项权利分别可触发20%。也即是,当股价为4.00港元时,新票据持有者将获得本金7%的额外利息。

对于现有可换股债券,重组方案亦计划展期4年,并拟将2.64港元/股的兑换价“尽快减低至2.34港元/股”。同时,佳兆业对新换股债券可选择按10%的年度现金票息再延长一年。

换言之,佳兆业境外债务重组第一步“削息、展期”的请求已经获得债权人同意,第二步就将进入讨论如何置换新旧债务的环节。

为此,根据该协议安排的要求,佳兆业须向开曼群岛大法院(就开曼群岛协议安排而言)及香港高等法院(就香港协议安排而言)申请颁令准许召开债权人或相关类别债权人的会议,佳兆业预计将于2016年1月中提出上述申请。

佳兆业透露,为让受协议安排影响的债权人了解协议安排,并就建议重组作出知情决定,公司将会根据开曼群岛大法院及香港高等法院规定的程序,向受影响债权人分发详细的说明函件。

该说明函件将载有佳兆业背景及过去十二个月所面对情况的资料、已进行以达致建议重组的程序、财务资料、清算分析、重组后可换股债券及新高息票据的契约、或然价值权的最终文件,以及使协议安排生效所需的其他相关文件。同时,还将载入于2014年12月31日及2015年9月30日的综合管理账目。

除此之外,佳兆业还拟与可换股债券、现有高息票据及现有境外贷款的持有人订立重组支持协议,以支持建议重组的实施。

根据佳兆业、督导委员会及各自的顾问已磋商详细的重组支持协议条款,佳兆业同意承诺根据重组支持协议所载条款进行建议重组。

加入重组支持协议的各同意债权人将会同意,就其可换股债券、现有高息票据及/或现有境外贷款申索支持及表决赞成协议安排;及不会采取与建议重组不相符或可能破坏或拖延建议重组的任何强制执行或其他行动。

待协议安排生效后,已于预定日期前加入重组支持协议的各同意债权人将合资格收取现金同意费用。

佳兆业则将于2016年1月初公布有关重组支持协议及加入程序的进一步详情。

佳兆业重启前景明朗

尽管境外债务重组最终结果仍有待进一步披露,但佳兆业已经给出了明确时间表,前景似乎变得明朗。不难看出,由郭英成主导的债务重组已经获得较大突破,阻挠佳兆业复牌的最后一道关卡或将很快可以解决。

有市场分析认为,能让境外债务重组得到进一步推动,或与佳兆业境内债务重组得到缓解有着很大关系。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不久前的12月10日,就有市场消息盛传,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将联合信托公司为佳兆业提供300亿资金支持,助其债务重组过关。

消息称,300亿贷款中,其中100亿用于置换深圳佳兆业城市广场的所有债务;100亿用于置换佳兆业位于深圳之外的8个项目债务,这些项目位于上海、杭州等地,均为优质资产;另有100亿将作为佳兆业的后续开发贷款,观察人士认为,这笔钱将使得佳兆业能够继续开发其尚未完工的项目。

市场消息亦披露,这一方案已获得深圳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境内债权人的支持。假如该笔300亿贷款到位,佳兆业9个项目将得以盘活,其余项目的后续开发亦将得到保证,预计佳兆业还能有几十亿的利润,可用于盘活更多项目。

尽管该消息未得到佳兆业方面正式回应,但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12月20日更新的信息似乎在印证着消息的真实性。

网站信息显示,位于深圳龙岗华为科技新城核心地段的佳兆业城市广场(备案名:佳兆业中央广场)可售房源,已由“司法查封”变为“期房销售”状态。

除深圳项目外,佳兆业在全国其余城市的项目也已经逐渐恢复正常。据不完全统计,在处于锁定状态的11个项目、物业项目停售的22个项目中,包括惠州、湖北、辽宁、山东、珠海、佛山、成都、重庆、长沙、广州、上海等地项目已陆续正常销售。其中,广州佳兆业城市广场自10月24日正式开盘以来,已经累计推盘三次。

随着全国各地城市的项目相继解锁并进入正常销售,佳兆业的现金流也将得到明显改善,同时也可以避免因流动性枯竭而引发资产清算危机,这对债权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从债权人的角度看,清算谈不上有多少利好。一旦清算,绝大部分境内债权人预计将受到损失,而境外债权人的受偿率预计仅为2.4%。”有分析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

该人士还表示,实际上,佳兆业境内外的债务谈判进展是相互影响的。如果海外债务尽早谈妥,国内相关债权人对佳兆业项目放行的可能性会变大;另一方面,佳兆业越来越多的项目解封恢复销售,也会影响境外债务的重组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