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催生新一轮创新热潮

来源:新华网 2015-12-25 19:0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安每年毕业的20多万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2013年起,西安市与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等10所大学合作共建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为高校院所进一步融入产业发展、创新人才就近创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提供了一方热土。

“我们通过自己的技术创新,做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个性化、有人情味的耳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俞辰说。俞辰和他的团队创新研发的定制耳机,不仅拥有3D打印模拟人耳耳道的耳机壳体,还通过独家开发的分频电路让乐声完美还原。在创新产业带的资金扶持、市场推广、代办服务等一系列帮扶下,产品已经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如今,这个年轻的团队成立了西安幕声电子信息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内著名投资机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俞辰说,“未来,我们还要将耳机进行智能化升级,打入可穿戴领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邓明科研发的 “可以拉伸”的高延性纤维混凝土,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高抗裂性、高耐损伤的特性,获得了四十多项发明专利,可用于房屋抗震加固与改造。如何将创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如何将产品推向市场?“创新产业带帮助我成立了公司,并且提供进入市场的‘政产学研用’全程服务。”邓明科说。目前,他的新材料已成功应用在了60多所校舍的加固与改造中,大大提高了中小学校舍的安全性。未来,这项技术还将应用在交通、水利多个领域中。

像俞辰和邓明科一样有梦想、懂技术、敢创业的创新人才正在“环大学创新产业带”加速成长。产业带首个众创试验田西部电力众创空间已入驻高校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38家,使高校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初步形成创意文化、创意设计、创意研发三大产业。

环大学创新产业带负责人林原介绍,产业带正在建设的4万平方米的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将成为聚集创新创业要素、提升辐射带动功能、实现产业集聚的核心。目前已引进30家政务服务机构,腾讯众创空间(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工业分包SPX西安中心、中国可穿戴产业推进联盟西部发展中心、中科创星国家级孵化器等项目也纷纷落户于此。

林原表示,“环大学创新产业将发挥好西安高校云集、人才资源丰厚的优势,打造立体化全要素创业生态圈,真正成为帮助创业者圆梦的‘梦工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