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岂能让僵尸企业蚕食投资者利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许维鸿 2016-01-13 20:1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第一周股市剧烈波动。1月4日,《人民日报》大篇幅发表了"权威人士"的文章:《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出中央再次强调要坚决清理僵尸企业,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改革。

中国各级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和落后产能领域的僵尸企业,其银行体系贷款的系统性坏账风险让很多增量资金踌躇不前,甚至开始怀疑中国能否顶得住坏账计提带来的本币贬值。

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供给侧改革强调提高国有经济的效率,就是要通过PPP模式升级地方政府投融资,通过混合所有制和注册制消灭僵尸企业,让中国再次成为外资最想投资的目的地。所谓僵尸企业都是那些经营效益不佳的企业,往往是地方上“人嫌狗不理”的烫手山芋。

如何利用资本市场,让这些烫手山芋通过兼并重组进而焕发活力,避免简单让企业破产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无疑是个挑战。

进一步讲,随着僵尸企业重组、破产,产能严重过剩地区必然会出现由于职工下岗带来的社会保障问题,“习惯性职能错配”的地方政府必须主动、用心地把有限的财政用于精准的职工补贴。中央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各级政府在过剩产能处理中的责任,是供给侧改革的中国式应用,社会保障的政策托底是“底线思维”的硬指标。

对于承受转型阵痛中的A股市场而言,很多僵尸企业依然在默默地蚕食着投资者利益,必须依法切除。非上市的僵尸企业一旦通过管理层或资产债务的优化重组,也将成为A股市场有益处的“肥料”,通过注入到现有的上市公司提升A股的“壳儿”价值,抵消注册制带来的存量上市公司吸引力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