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欧盟为何纠结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来源:新华社 2016-01-14 18:0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欧盟为何纠结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委员会(欧委会)13日推迟决定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给出正式意见供成员国讨论通过。

全球已有80多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一些欧洲领导人也支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那么,欧盟还在犹豫什么?它面临哪些选择?

利益考量或影响决定

欧委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13日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攸关欧盟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前景,欧盟委员会需要从各个重要角度进行全面评估,尤其是对欧洲就业市场的影响,欧委会及其下属机构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收集相关数据,正式意见将于今年下半年提出。

要在今年年底之前走完所有法律程序,时间已非常紧迫。专家认为,不排除欧盟想借此增加与中国谈判筹码的可能。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在这个本应顺理成章的问题上大费周章,实际上是想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等方面“开价”和“要条件”。

此外,产业协会长期游说的主要对象——欧洲议会也连续发出很多非理性的声音,成为欧盟给予中国正面回应的“绊脚石”。部分欧洲议员被一些利益集团绑架,宣称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导致大量廉价中国产品充斥欧洲市场,给欧盟国内生产总值造成最少1个百分点的损失,有350万个工作岗位会因此流失等。

还有部分议员认为,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将会“得罪”美国、加拿大和日本等贸易伙伴,对美欧之间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产生不利影响。

欧盟面临四种选择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的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该条款的适用期限是15年,将在2016年12月11日失效。

欧盟现行规定与世贸组织条款相似,要求中国必须证明其达到了市场经济地位的5个标准,才能适用欧盟对倾销幅度的计算方法。

关于是否在世贸组织条款到期后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洲议会今年初发布的分析报告中列举了欧盟面临的四种选择:

其一,自动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停止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援引“替代国”数据的做法。

其二,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不改变现有“替代国”做法。报告中指出,欧盟机构的法律部门此前已经警告此举将导致欧盟必须与中国“对簿公堂”,此外,欧盟最终将承受严重的经济损失,也将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

其三,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结束“替代国”做法。报告建议,如果选择这种做法,欧盟应该尽快与中国磋商,为现有反倾销措施在2016年底以后如何实施商定具体方法和程序。

其四,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在2016年12月以后的反倾销案件中,对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采取可反驳的推定。报告建议,对中国的一些产业和领域尤其是国有产业免除市场经济地位待遇,在反倾销案件中可以恢复使用替代国价格或成本。

事关中欧经贸大局

专家认为,欧盟需要从双方经贸大局出发,着眼于长远,尽早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根据欧委会13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欧盟目前有52项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手段正在执行中,占欧盟从中国进口总量的1.38%。欧盟对华反倾销案件涉及的主要产业包括钢铁、机械、化工和陶瓷,欧盟相关产业的就业工人总数约25万。而此前,欧委会的研究报告显示,对华出口仅在2011年就为欧盟创造了约30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对记者说,尽管市场经济地位只是涉及反倾销的一个狭义概念,但这样一个小细节反映了对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尊重问题。如果欧盟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说“不”,无疑会在多边贸易体系中造成负面影响,挫伤中国等成员发展多边贸易的积极性。

陈新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几年了,在学习和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上进步非常快,得到世界公认。近年来,许多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如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都相继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关系发展。

王义桅也表示,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具有高度互补性、互惠性的中欧贸易关系发展迅猛并且日益密切,不应该让“杂音”蒙蔽发展的主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