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去产能当务之急是处置“僵尸企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11月10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称“供给侧改革”)横空出世后,便成为了高层讲话中的高频词,一度中央在9天内5提。

供给侧改革如何落实?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消化地产库存和防范金融风险是最为关键的4大“歼灭战”。更重要的是,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了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并将“去产能”放在首位。因为,供需失衡是关系中国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

在供需错配的背景下,作为房产产业链下游的产能过剩严重的建材行业更应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此,中国房地产报特别策划了建材领域供给侧改革的系列专题报道,从宏观角度来探析供给侧改革对建材行业的影响以及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等重要话题,并辅以经济学家和相关专家等视角,在微观层面重点剖析各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路径。

供给侧改革究竟要怎么改?

“当务之急是斩钉截铁处置‘僵尸企业’,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让‘僵尸’入土为安,并加快产业重组步伐。”这是权威人士在解读供给侧改革时多次提及的强烈观点。

1月14日,谈及供给侧改革对建材行业的影响,来自四大基础建材的钢铁行业资深人士方鸿强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面对落后的产能过剩,不变革不转型的,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死掉,虽然这有点残酷。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看来,国内的供给体系特征总体体现为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而改革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通过减少无效供给并扩大有效供给,最终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在此背景下,中国建材联合会也明确表态,2016年要加快建材业供给侧变革。特别把提升标准、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能、解决现实矛盾问题放在重要位置。

产能过剩顽疾

2015年国内经济处于惯性下行的通道之中,而整体仍处于调结构阶段。由于需求不足,而长期形成的产能过剩仍然存在。

产能过剩在建材行业尤为明显,其中四大基础建材水钢玻陶(水泥、钢铁、玻璃、陶瓷)最为严重。以水泥行业为例,在市场需求下滑的情况下,2015年水泥行业产能过剩显得尤为突出,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不仅市场量价齐跌,水泥行业利润也下滑严重。2015年前十个月水泥行业利润为223.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近400亿元,企业亏损面接近40%,水泥行业正面临着艰难的转折期。

钢铁行业也不容乐观。早在2003年行业年产能才近3亿吨,但2012年时就已经突破10亿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钢铁产能已经接近12亿吨。可另一方面,全球需求低迷,中国冶金工业规划院最新研究表明,预测2015年我国钢材实际消费量为6.68亿吨,以此数据换算2015年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率在44%以上。

此外,其他建材行业品类也面临同样难题。来自地板行业的数据显示,2015年产能就达到7亿平方米左右,但实际只需要4亿多平方米,产能过剩率在42%以上。与建筑密不可分的防水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也比较突出,早在2014年时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原理事长朱冬青就认为,行业产能过剩50%是有可能的。而另一细分领域与建筑结合的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平板玻璃2015年的开工率仅20%。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时,将“去产能”放在首位。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也指出,中国企业普遍停留在低成本竞争阶段,国内目前的供给现状是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无法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结构。

需求不足仅是表象,供需错配才是实质,因而需要从供给端着手改革。

让“僵尸”入土为安

在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看来,去产能和解决僵尸企业的问题,有五大路径:一是从解决僵尸企业入手,关停并转,用产权转让、关闭破产方式加快清理退出;二是剥离出来,重组合并,重新配置资源;三是用“腾笼换鸟”的思路去换产品、换技术,换新的运营方式,提供有效供给;四是扩大出口,开辟新的市场,从需求端加快去产能;五是加快产能输出,在供给端消化产能。

他还认为,过剩产能必须消化,需求侧管理认为市场无法出清,因此需要采用政策刺激的方式来恢复需求,令需求扩张去迎合现有产能;而供给侧管理则认为市场可以通过价格调整等方式来自动出清,通过价格、产能整合、淘汰等方式来清理过剩产能,而“过剩”存在本身就是不合理的。

显然,“面多了和水,水多了加面”的做法应该终结了。过去那些靠低端附加值以及能源消耗的企业会加速退出市场,特别是一些没有核心竞争力和先进技术的“僵尸行业”,过去靠政策扶持和银行贷款存活,在新的条件下不会获得政策支持,必须退出市场,这是不能有任何犹豫的。

方鸿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低端落后产能本身就没有价值,这类不变革不转型的企业,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死掉。钢铁行业如此,其他建材行业亦是如此。”

面对行业产能过剩顽疾,朱冬青表示,防水行业一要淘汰落后产能,二要用先进产能置换落后产能。现在来自行业外的新增投资比较少了,大部分是行业内企业在做产业升级。未来三五年,将是防水行业产业升级加速期。

来自太阳能光热行业的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讲运坦陈,他所在的行业年产值不大,但企业数量高达3000多家,同时产能过剩严重,仅平板太阳能去年的开工率也才20%。“一定要下狠心,落后的产能和‘僵尸’企业一定要让它们入土为安。此外,还要推进兼并重组,经济效益不好但还可用的生产线和厂区可转给更有实力的大企业。”

近来这位浸淫太阳能光热行业10多年的资深人士就在为一些小企业设备、厂房找下家,也为一些大企业兼并小企业做了牵线搭桥的工作。据悉,太阳能光热行业老牌技术企业桑普就与太阳能“新秀”郑州新一代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牵手成功,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发展无水箱太阳能热水器产品。

类似的案例也发生在建筑保温材料行业,一家来自山东的中小型保温建材企业代表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今年我们已经被某家大型国企收购了,这样也好,‘抱大腿’总比企业倒闭、员工下岗要强。”

不过,业内专家也提醒,在供给侧改革中,建材企业还要及时捕捉市场变化信息,及时调整生产销售策略。当然这也需要政府通过各种政策来引导资本投向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同时还需要大力发展金融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使一批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市场。

令人欣慰的是,在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供给侧改革后,前不久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也公开了其未来一年的目标:从2016年起,争取3年内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亿吨以上,淘汰落后平板玻璃产能2亿重量箱以上,并提出各建材产业都要制定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列出淘汰总量与实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