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汪静波:“好人赚钱”的时代开始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汪静波 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尽管各类金融IT系统正越来越普及,但掌控市场的依然是人。我常觉得,拥有痛苦的经历不是财富,对痛苦的反思才是财富。投资需要冷静、需要立足长远、需要独立思考的精神,更需要对未来保持乐观的能力。

2015年夏天以来国内资本市场、人民币汇率等发生了大动荡,即使进入2016年,市场依然不平静。我们似乎要习惯市场进入这样的震动频发期。

著名经济学家萨缪尔森曾经说过,股市曾预言了过去5次经济衰退中的9次。“市场先生”经常未卜先知,却也常过度反应。当前经济增速有下行压力,但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多年中国GDP仍可望保持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增速。

尽管各类金融IT系统正越来越普及,但掌控市场的依然是人。行为心理学有观点认为,损失引起的痛苦远远大于获利带来的愉悦。这被称为不对称损失位移:向下趋势的影响比向上趋势的影响要大得多,这是人类心理的基本点。

对此,我们应该反问自己,投资的真谛是什么?如何才能在风险有可能加剧的背景下取得稳定的回报?

我常觉得,拥有痛苦的经历不是财富,对痛苦的反思才是财富。作为个人投资者,经历过市场的震荡后,有没有反省过,贪婪、恐惧和盲从,是什么价值观在主导着我们呢?假如我们没有学习,我们在未来还是会碰到类似的情形。

知名资管机构橡树资本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2015年曾多次应我们的邀请,和客户分享几十年的投资经验。他说,成功的投资不在于短期能取得多高的收益,关键是追求“稳定而长期的回报”。

在我们看来,投资需要冷静、需要立足长远、需要独立思考的精神,更需要对未来保持乐观的能力。巴菲特在2015年致股东的信中写道:根据充分的理由,查理和我向来认为,“赌”美国继续繁荣下去是确定性非常高的事情。

随着新一轮改革的推动、各领域的转型升级,中国的经济经历着深刻的变化。我们需要对变化有同样深刻的认识,找到因应的路径。本届政府对金融市场的激活,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了机遇。不过刚性兑付被打破,伴随着市场化的是“卖者有责,买者自负”,每一个人都要学会如何评估风险,理解哪些可以投,哪些不可以投。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开启了“好人赚钱”的时代——靠能力、靠核心价值观,而不是靠关系赚钱。

我以前觉得,“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太热了,但前些时候我们去了硅谷10天,看了20多家孵化器、几十家公司才发现,中国的创新创业可能才刚刚开始。创新会推动中国私募股权(PE)投资基金的大发展,中国PE的数量很多,但单只基金的规模非常小,所以发展空间其实非常大,最特别的是,这是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参与的投资机会。

在美国,很少有个人投资者能投到PE/VC基金,除非是超级富豪的家族,我请教红杉资本董事长迈克尔·莫瑞茨,为什么不让个人投资者或母基金投资红杉,他说,“我们这么好的业绩,我只想贡献给校友基金、公益基金,不想让个人客户赚这样的钱”,但是中国的投资人挺幸运的,因为这个行业在中国刚刚开始,因为机构客户反应速度比较慢,个人客户比较先知先觉,所以真正在中国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的,是个人投资者。所以我说,把你的个人财富投资国家利益,你可能会拥抱未来的财富。

我们所处的财富管理行业近两年在国内也趁势快速发展,欣然目睹了不少同行加入这个行业,特别是有了互联网金融之后,发展势头犹如雨后春笋一般。随着人口老龄化,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长期趋势,有很多行业新进入者也是大势所趋。

不过要发展总要经历挫折,不可能一帆风顺。2015年6月,昆明发生了泛 亚兑付危机事件,近期,越来越多的风险事件不断暴露,是对我们一次次的警醒。对于现在行业出现的一些非理性现象,我们表示遗憾,想借用巴菲特的一句话,“不要用属于你的并且也重要的钱,去赚那些不属于你的、不重要的钱”。

不少朋友会把财富管理等同于投资,其实不然。投资考虑的是期限、风险和收益,而财富管理考虑的是人生的阶段、生活的品质、目标;投资是纵向深入到每一个行业,财富管理则是横向地做资产管理组合和配置;投资是每一步最优,财富管理是总体最优。

当前,财富管理的模式正从过去的金融产品驱动,逐步进入资产配置驱动,资产配置驱动的核心是充分分散风险。在海外市场,50%是以全权委托的方式在进行财富管理,因为全权委托决策的科学性超过个人决策。

2016已经掀开新的一页,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挑战,但也看到很重要的未来。经济在换挡,大众的需求有很大的不同。作为财富管理公司的CEO,我愿意帮助投资者建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不要在意短期的、1个月或者1年的波动,而是建立三代人以上的长久关系,共同面向新的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