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索罗斯高调做空人民币 假智慧还是真勇气

来源:新华网 2016-01-26 16:1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市场似乎患上了“瘟疫”,股票市场连遭重挫,以原油为首的大宗商品不断向下寻底,此外,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多国货币出现汇率大幅波动,一切令投资者感到不惑。

近日,“投资大鳄”索罗斯的一番惊人言论似乎令人们看出些端倪。索罗斯上周末在2016达沃斯论坛上发话,称他在做空美股和亚洲货币,并且买入美债,顿时市场一片哗然。是该惶恐,还是不予理会,市场人士称,不必高估其带来的市场消极影响。

索罗斯:全球面临通缩做空美股和亚洲货币

全球资本市场表现惨淡。数据统计,截至发稿,A股上证综指今年以来已跌近17%,美国三大指数纳斯达克、道琼斯、标准普尔分别下跌9.76%、8.84%和8.16%;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5.89%、法国巴黎CAC40指数跌7.86%、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9.37%。多个品类大宗商品连续创下新低,人民币等多国货币大幅贬值。

对此索罗斯在1月21日达沃斯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称,“我看空美国股市,已做空标普500指数。去年年底买入了美国国债,做空了原材料生产国股市,并下注亚洲货币将对美元下跌”。

有分析称,通过种种迹象显示,索罗斯做空的亚洲货币指的是人民币和港币。

索罗斯称,“选择做空这些市场的关键问题是通缩。这是一个我们不习惯的环境。”他指出,油价下跌以及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对通缩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于目前全球经济的主要问题,索罗斯认为是通货紧缩,在发达经济体复苏的同时,新兴市场由于在本轮危机开始到现在并没有进行真正的结构性调整,历经七年的时间后,产能过剩,债务杠杆攀升,经济结构更加扭曲,从而陷入金融危机以来最为困难的局面。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目前的基本面看,应对不当,很有可能陷入二次危机。

在他看来,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他将感到意外。去年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他表示,美联储甚至可能决定降息,但这并不会大幅的刺激经济,因为货币政策的效果正在减弱。

索罗斯在采访时重点提到了中国,疑似在解释他做空人民币的原因。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这次是因为中国。中国的硬着陆无法避免。”

但他同时也底气不足地补充道:“即使如此,中国可以应对目前的难题。相比其他很多国家来说,中国政府能采取各种政策,而且中国还有强大的外汇储备。”

摩根大通似乎从另一角度保持了和索罗斯一致。他们在最新研报中称,7年来首次转变对美股的立场,今年对于美股的操作策略是逢高卖出,而不再是以前几年的逢低买入。除了企业预期利润减少,摩根大通的立场转变还基于美国制造业发展疲软以及大宗商品行情持续不振等因素。

但高盛最新报告却表达了不一样的乐观态度,报告提到,美国的失业率出现显著下降,2016年很可能实现充分就业。

1月22日,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基础固定收益部门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也表示,美国经济并未走向衰退,同时预计美联储今年会再加息一到两次。

媒体喊话索罗斯市场人士:别高估他

“索罗斯高调做空人民币”的新闻一出,处于敏感时期的港股及其港元兑换美元连续下跌。香港作为国际自由港,经历过多次金融及资本市场大起大落。做空投机客再次出击,香港政府为何现在还不出手?

“香港能够承受得住资本流动,若港币跌至7.85,金管局将抛售美元。”此刻的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显得非常自信。目前,香港金管局握有超过3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及内地央行手里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新华社在1月23日凌晨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经济经济转型测试全球投资者的智慧和勇气》的英文评论,文章对人民币空头发出警告,鲁莽投机和恶意做空人民币将面临更高的交易成本,甚至担当严重的法律后果。他们势将遭受巨大损失。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美国利率正常化已经开始,全球市场将可能面对较大波动,但我深信凭着良好的经济基本因素及稳健的金融体系,我们能够应对未来的挑战。”

也有观点认为,没必要高估索罗斯的危言耸听,实际上索罗斯基本没办法做空人民币。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教授黄泽民认为,说索罗斯做空中国这个概念本身是可笑的。首先,中国的金融市场不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市场,索罗斯想参与国内的衍生品和股票市场是非常困难的。第二,人民币的资本项目也没有完全开放,也不是可以随意做空做多的。因此,实际上索罗斯要想进入中国市场都很困难,更别说做空了。第三,虽然索罗斯很有钱,他的这种资金优势获取可以在不少国家发挥作用,但是他的资金优势面对体量大的多的中国市场来说就完全不存在了。

他认为,索罗斯所谓做空亚洲主要货币,并不一定包含做空人民币。他认为,假如索罗斯非常看空整个亚洲市场和中国经济的话,那么他更有可能做空港币。不过他认为,港币体量小、开放度高,汇率制度又特殊,如果说他通过做空赚钱是可以,并不能搅动起更大的风浪来。

面对汇市的大幅波动,中国央行近期已经连出数招。其中,1月18日,央行宣布,自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被市场所看好。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表示,征收准备金会进一步增加离岸人民币存款成本,抬高做空离岸人民币的代价,抑制套利行为,从而方便央行稳定汇市。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央行多重支持措施下站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