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5年中国企业并购活动创记录 科技与金融服务成主导

来源:新华网 2016-01-27 16:1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经济转型推动国内战略并购交易强劲增长,去年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数量与金额均创下历史记录。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钱立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并购交易金额增长84%达到7340亿美元,2016年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幅度。此外,私募股权基金和海外并购活动同样实现强劲增长。并购交易总数量上升37%,交易总金额上升84%达到7340亿美元。有114笔并购交易的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亦创新高。

2015年,科技与金融服务成为投资热点,其主要驱动因素为投资者对科技行业高增长的期待、科技行业逐渐发生整合、以及中国科技金融和支付业务高速发展而产生的融资需求。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路谷春表示:“2015年,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继续开展海外并购的趋势,战略投资者倾向于执行外延式的增长策略,追逐技术、品牌并将其带回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和财务投资者希望寻找具有”中国视角“的海外资产。2015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增长40%,我相信我们将在未来几年持续看到这样速度的增长,以中国为首的大型跨国企业开始走向世界舞台。”

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增长40%,金额增长21%,均创历史新高。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继续领跑,财务投资者与私募股权基金依然非常活跃,但国有企业的增长略显缓慢。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愈加倾向于追逐技术、品牌和专项技术,将其带回中国。执行外延式的增长策略与建立地域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是推动海外并购交易的另外两大因素。

2015年,私募股权与风险投资基金融资仍然保持健康的水平。财务投资可用资本大幅增长,这归因于保险公司、其它金融机构及类金融机构(包括政府和产业基金、国有企业基金、私有企业基金和高净值人士等)都大力开展直接投资活动。

得益于众多活跃财务投资者的参与,私募股权基金交易的数量与金额分别增长了79%和169%。随着大型交易的趋势的持续,共有27笔私募股权基金交易的单笔规模超过10亿美元,创下了另一项记录。国内投资者表现尤为活跃,而国内A股为主要退出渠道则使国外私募股权基金普遍面临更为严峻的环境。就并购交易而言,在经济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希望寻找可见的高增长机会。因此,风险投资行业(尤其是科技行业投资)受到投资者追捧,创下了历史记录。

私募基金退出活动低于预期,主要归因于股权资本市场的动荡。大量存量投资等待退出依然是一个行业性的问题。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部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表示:“我们认为,受益于活跃的国内战略投资交易与海外并购,2016年中国企业并购交易将增长超过20%。科技行业将继续成为行业热点,然而投资者对于估值和增长的期待越来越高,今后的增速相比2015将放缓。”

此外,在2016年金融服务业的并购活动将保持良好态势。中国的银行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以支持中国的海外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以及国内客户日益扩大的全球业务。保险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将致力于获得新的金融产品创造能力与品牌影响力,而国内支付公司将加速全球化扩张,以期把握中国入境与出境现金流所带来的业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