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红岭等近百家平台商讨:P2P如何安全过冬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主办的行业研讨会上,红岭创投等近百家网贷平台商讨互联网金融如何过冬。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网贷平台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除了年关因素,监管趋严,是新平台设立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我们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今年比较严峻的形势,特别是新的监管政策出来以后。”红岭创投副总裁项旭表示。

实际上,在P2P监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的这个月,多家平台已开始谋变。

P2P谋变:活下来的都是成功者

以“大胆”著称的老牌网贷平台红岭创投,试图在银行和民间高利贷之间寻求利润空间。

“低利率竞争不过银行,高利率竞争不过纯民间借贷,我们在这中间发展新产品,今年估计有3-5个与现有网贷产品截然不同的产品推出来。”项旭称。

根据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网贷平台禁止发售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者信托产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网贷平台资产端的整合能力是一大挑战。实际上,资产端的争夺已越来越艰难。

站在政策风口上的消费金融,被多家网贷平台视为突围之门。

例如,积木盒子与芝麻征信已合作推出了“读秒”;而小牛在线于12月战略发布会上宣布推出消费金融相关的产品。成立时间1年左右的珠宝贷,其副总经理李敬姿也表示,“接下来将往消费金融转型。”

对较新的网贷平台而言,风控能力是摆在转型面前的一道坎。

“2015年下半年开始,主动踏上门的借款人,每月增加至少50%。这就提高了风控成本,因为每个客户都要做尽调。”李敬姿表示,“如果把控得好,筛选优质借款人的概率也提高。”

据他介绍,这些蜂拥而来的借款人,一部分是由于宏观经济下行新增,另一部分属于正常经营确实等待“活水”的,包括银行贷款收缩挤出来的客户。

松禾资本合伙人厉伟建议,在寒冬进一步加剧之前,网贷平台不妨降低借款成本过冬。“哪怕比原有的投资人价格低一点,只要有投资人能够同意,拿些钱过冬,最终活下来,我想都是成功者。”厉伟在上述研讨会上表示。

平台集团化也是一种趋势

网贷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监管的出台,意味着一场大洗牌。

刚过去的2015年,网贷行业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5年底,网贷行业运营平台2595家,比上年增加1020家,增幅达64.8%。全年网贷成交量9823.04亿元,比上年增长288.57%。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网贷平台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除了年关因素,监管趋严,是新平台设立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

从行业格局看,“寡头时代”尚遥远,越来越明显的是行业分化。

“一方面,平台将更专注细分领域,比如珠宝、医药、红木等。这些细分领域不是大鳄用钱砸就能做出来,很多隐形门槛,需要积累多年行业经验才能达到。另一方面,在同质化较高的领域,可能出现不少并购。”李敬姿表示。

亦有接受采访的网贷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同质化的平台兼并价值不大,兼并案例未必明显增多,更大的趋势是平台走集团化道路。

“新的监管政策出来以后,不能混业经营。红岭创投发展到今天,规模已经足够大了,我们要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同时拓展债权平台、股权平台,甚至推出一些物权政策模式。”项旭在前述研讨会上表示。

相关阅读:

网贷之家专栏作者方启华认为,监管办法“12禁”对目前一些早就开始布局其他金融业务领域比如基金,股票、保险和信托类产品等平台而言,必须和这些业务领域做一刀切,然而木已成舟时要做切割何其艰难,所以可以预见,2016年大平台必须走集团化战略,即是成立XX集团,将某项业务单独成立公司,单独的财务核算。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