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不足1%的P2P对接银行存管 业内:细则未出台

来源:凤凰网 2016-02-03 14:0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不足1%的P2P平台实现银行资金存管,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系统对接的难点主要在于监管层对银行存管的具体细则没有正式出台。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存管方案主要由银行主导,银行设置的准入门槛较为严苛,在某种程度上减慢了银行存管落地的速度。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月18日,已有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20余家银行涉足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80家平台与之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不过仅有10家平台完成了存管对接,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其占比不足1%,尚有70家平台仍处于签约后研发对接系统阶段。

银行资金存管所带来P2P潜在信用背书和自身前期成本投入,都会限制开展该业务的积极性。爱钱进CEO 杨帆认为,银行本身是趋于避险的体系,为了减少与P2P合作带来的潜在经营和道德风险,银行必然设置一系列准入门槛,例如业务合规性、注册资本、股东背 景、资产规模等。这些都会变相倒逼业务规模小、模式不成熟、知名度低的中小P2P平台自行出局。不过从市场理性的角度看,这未尝不是优胜劣汰的好途径。

团贷网CEO唐军认 为,目前系统对接的难点主要在于监管层对银行存管的具体细则没有正式出台。“只有等存管细则正式出台,并规定具体标准和要求,才会有一个完整的银行存管模 式出来。另外存管系统对现有不同平台模式的了解程度不同,需要因地制宜来进行对接,因此预计最快也要3至6个月时间才能对接好。”唐军说。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2000多家P2P平台,但是介入到存管业务的银行仅有20多家。“因此目前的存管方案主要由银行主导,而银行对于需要存管业务的平台一定会有资质上的审核,一些‘小而美’的平台可能达不到银行要求。”投哪网CMO郝歌告诉记者,对于P2P平台而言,必须要在18个月的过渡期内完成合规的转变,才会使行业存管规模扩张。

“要想让更多平台实现资金存管对接,其主要调整还是应该让自身的业务严格按照监管的要求合规合法。”搜易贷COO蒋轩告诉记者,“据我们了解,目前能够提供存管服务的银行还是很开放的,但是在合作机构的准入上还是比较严格的,对合作平台的合规性尤为看重。

蒋轩称,资金存管是监管需求也是趋势,因此今年的存管规模必将扩张。不过基于技术方面的磨合及业务规范化的要求,其扩张也将是有限的。

杨帆对于存管的扩张趋势则表现得较为谨慎,“监管新政出台后,导致各地政策层面进一步收紧,银行对P2P存管业务也更加谨慎,预计2016年将不会出现行业存管规模的大规模扩张。2016年将更多是已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落实银行存管的一年。”

“且监管新政出台后,P2P平台都或多或少需要对自身业务进行再调整,与银行已完成的存管系统对接工作可能面临返工,这也将会减慢银行存管落地的速度。对 于如今还没有与银行合作的P2P平台来说,很难在12至18个月内真正落实存管。”杨帆预计,能够在18个月的过渡期内真正实现银行存管的P2P平台大概 只会有几十家。

相关阅读:

目前仍有不少平台借“资金存管”打擦边球,典型现象如:在银行开对公账户,与银行处于洽谈阶段,风险准备金在银行进行存管,甚至有些平台仅对接个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均大肆宣传平台资金由银行存管,给投资人带来诸多误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