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微信提现下月起收费 春节抢的红包兑现抓紧

来源:凤凰网 2016-02-16 11:0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5日下午,记者从腾讯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处确认,自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调整手续费收费政策,转账交易恢复免费,对超额提现交易收取手续费。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的消息一公布,引来众多网友集体吐槽,网友同时表示立马提现,不让腾讯“占便宜”。但西南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研究所所长帅青红认为,微信提现收费也有微信自己的苦衷,而且提现收费对普通用户影响并不大。

手续费0.1%

提现每笔至少收一毛

微信发布的微信提现收费方案显示: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手续费,每笔至少收取0.1元,每位用户终身享受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不少用户认为公告的表述过于模糊,“一个月1000还是一年1000?”对此,微信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1000元免费体现额度是终身的,不是每月1000元也不是每年1000元。

腾讯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提供的一份官方回应显示,微信提现收费并非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同时回应提到“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另外,回应显示,微信红包、面对面收付款、AA收款等功能不受影响,免收手续费。

收费调整

转账收费变提现收费

微信此前的收费规则主要针对转账,始于2015年10月17日,收费规则是:每人每月转账 面对面收款可享受2万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0.1%的标准收取手续费。当时,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账收费的原因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而非腾讯的追求营收之举。

时隔不到半年,微信支付再次调整手续费收费政策,由转账收费调整为提现收费,转账交易恢复免费,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对此,腾讯发布的公告以及回应中,并未给予解答。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微信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应是:目前可以披露的只有这些。

不过,对于微信提现收费的原因,腾讯方面给出的解释与去年转账收费的解释如出一辙。“银行收取的手续费额度没有披露具体数字,据了解是非常惊人的。”一位微信工作人员透露,随着交易量越来越大,微信的补贴成本“高得吓人”。

专家分析“缺盈利模式被迫收费”

西南财经大学互联网金融与支付研究所所长帅青红认为,微信公布提现收费方案与银行要向微信支付收手续费有关。“微信在培育用户阶段,自己补贴这部分支出,现在用户数量培育到一定规模后,补贴额度大了,对微信的盈利影响比较大。”

另一方面,帅青红认为从长远来看,微信提现这种免费的服务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一个企业肯定是要盈利的,微信基于生活、娱乐的服务以及用户支付、提现,还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所以要收费了。”帅青红说。

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会不会造成用户流失?对此,帅青红认为对普通用户影响不大。“相比银行卡收服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微信提现千分之一的手续费比银行低,而且微信用户以年轻人群体为主,他们已经习惯了用微信支付、转账和提现,用户粘性较好。”

而对于在微信钱包里有大宗交易的用户,帅青红认为对这部分用户的影响相对大一些。但在帅青红看来,微信用户一般都是小额账户,真正大额的账户,还是会走银行体系。“人民银行有规定,个人和小微企业账户金额达到一定规模后,必须走传统金融机构,不会走互联网支付体系。”

除此之外,帅青红还认为,微信提现收取手续费,还会逐步改变用户的思维习惯。“随着金融体系越来越强大,金融服务也越来越多元,让用户逐步转变观念,接受付费服务。”

用户吐槽“大不了不用了呗”

微信提现功能开始收取手续费的消息一经发出,引来众多网友的集体吐槽。从来看,绝大多数用户对微信支付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的决定持排斥态度。

“吓得我赶紧把钱包的零钱提现了。”“我单方面宣布从微信撤出全部资金。”“我就想问一下,我每次提1分钱,也要收1毛钱是吧?”在微博中,类似的吐槽不在少数,更有不少网友干脆表示,大不了不再使用微信提现。

记者发现,网友对微信提现收费不满的另一焦点在于:提现效率更高的支付宝提现免费,而微信提现为何要收手续费?据了解,目前用户用支付宝提现是免费的,而且最迟 2 小时内到账。而用微信提现,则时间要长得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