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为P2P网贷转型提供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2-17 10:5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 为P2P网贷转型提供机遇】鉴于以e租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不断爆发,猴年春节前后,多部委已联合启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而随着今年1月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结束,正式版的暂行办法也将会很快推出。因为有法可依,则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野蛮生长将在今年得到有效控制。不过,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为P2P网贷转型提供机遇。从未来发展着眼,打造综合性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才是P2P网贷转型的最终目标。

鉴于以e租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事件不断爆发,猴年春节前后,多部委已联合启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而随着今年1月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结束,正式版的暂行办法也将会很快推出。因为有法可依,则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野蛮生长将在今年得到有效控制。不过,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为P2P网贷转型提供机遇。从未来发展着眼,打造综合性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才是P2P网贷转型的最终目标。

疯狂生长背后风险事件频发

P2P行业的快速发展只是近几年的事。2006年成立的宜信、2007年成立的翼龙贷、2008年成立的拍拍贷称得上是最早的一批。自2010年起,P2P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整个P2P网贷行业才逐渐被公众知晓。据统计,自2006年开始,P2P借贷平台在中国陆续出现并呈快速发展趋势,平台数量从2009年的9家增长至2012年的110家。截至2013年末,至少有238家活跃的P2P借贷平台,整体数量在700家到800家之间,成交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而盈灿咨询联合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行业2015年度报告》显示,到2015年底网贷运营平台已达2595家,相比2014年底增加了1020家,同比增长65%;2015年网贷成交量达到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网贷成交量(2528亿元)增长288.57%,预计2016年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或超1.5万亿元。而据深圳金融办统计显示,在深圳商事登记注册的金融公司已突破2295家,其中P2P平台占据近半,数量居全国第一。从成交和贷款余额看,其成交额约2300亿元,居全国第二,排在北京之后;800多亿元的贷款余额,居全国第三。

然而,在P2P行业疯狂生长的背后,却是风险事件的频发。有些是P2P老板卷钱“跑路”,搞庞氏骗局;有些是老板虽然没有“跑路”,但却是下跪乞求投资者的理解。这两种做法有别但结果相同,就是投资者的钱没了。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2595家网贷运营平台中有896家出现问题,是2014年的3.26倍。面对P2P行业的风险频发,谈“P2P”色变成了金融这个风口里最不安分的因素。有的银行为了规避P2P行业的风险,采取了“因噎废食”的做法。比如节前某些银行就明确表示,严禁各级机构为P2P等各类网络借贷平台提供任何网络支付接口。而这些银行因支付通道带来的风险蔓延和负面影响而关闭了支付机构接口,不仅会损失相应的支付服务费用,在资金存管方面也有负面影响,其中所遭受的损失不可小视。

依法加强监管剑指“P2P跑路现象”

同样,面对P2P行业的风险频发,制定法规依法加强监管就理所当然了。这次P2P监管意见征集,剑指“P2P跑路现象”,得到众多业内人士认可,并征集到许多合理化建议。其一,明确P2P退出机制。应进一步完善P2P退出机制,如今P2P受众极广,部分出借人不具备专业技能,承受风险能力低。一旦发生风险不妥善处理,很容易转换为社会问题。其二,加速P2P资金存管业务。银行接手存管事宜进展缓慢,尽管目前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十余家银行都在筹办P2P存管业务,但至今还没有完整细规落地。其三,禁止P2P建立“资金池”。P2P必须保持独立性,只允许P2P起到连接作用,从成交中获取一些正常利润,一定要制止P2P建资金池,只要没在这方面做好控制,就会衍生腐败,就难免会有一批不良企业借机,做一些损害投资人利益的事情。其四,P2P“跑路”赔偿。P2P网贷机构不仅仅是一个信息中介平台,还必须提高资产端的运作能力和征信负债端的能力,甚至P2P应该给投资人提供全额赔付的保障。那么,不久之后,随着行业管理暂行办法的正式出台,P2P网贷行业内部“洗牌”加剧,平台竞争会进一步加强。

当然,眼下管理层通过加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对P2P网贷进行规范,最主要因素还是为了有效防范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这毋庸置疑。其中,明确网络借贷只是信息中介机构这样的定位、划定不可逾越的“十二道红线”以及规定签订银行存管协议等条款,在当前来看都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要加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实现新型金融业态监管全覆盖,有效防范和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

不过,管理层对P2P网贷行业管理实行的只是暂行办法。几年后,随着金融综合经营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也许整个金融行业都会重新洗牌和整合,比如真正合规经营的P2P网贷平台,在具备了升级条件和资信后,是否可以转型为提供综合金融信息服务的平台机构,这也完全有可能的。因为,未来“互联网 ”时代,综合性、一站式、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就是P2P行业转型的目标。也就是说,P2P平台必须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并整合各方资本运作与资产管理,构建更加丰富专业的金融信息集聚平台,提供综合性、专业化的产品信息服务,机制更灵活、选择更多样、服务更周到,真正实现多方共赢,全面打造综合性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给客户更全面、更多样的选择,实现金融资源综合配置,实现平台的综合发展。尤其是互联网大资管无疑是未来P2P网贷行业的巨大创新领域,而互联网大资管本身就是金融综合经营的互联网化。而且,用做资产管理的风险控制的内核 互联网先进的传播和匹配特定用户的方式,将成为一种趋势。互联网使金融行业相关业务更加快捷方便,使原本高端的理财业务或者借贷行为变得异常简便,同时也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手续流程,为使用者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当然,这样一来,就有了商业银行与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存在更加激烈的竞争,甚至会出现破产、兼并与重组。所以,针对金融综合经营的金融综合监管框架的推出也是势在必行了,整个金融监管体制以及监管制度框架也要与时俱进彻底改革,以适应金融综合经营发展的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