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真正的融资租赁资产是否适合普通人投资?

来源:凤凰网 2016-02-17 11:0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国家对于融资租赁业务的支持,人们逐渐了解融资租赁行业。2016年初,e租宝网站及其关联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深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无疑给互联网理财的投资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冲击,投资人对融资租赁与P2P结合产生了强烈的担忧。

但同时,我们也应理性地看到,融资租赁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是市场化的结果,是融资租赁公司提高资金周转率、扩大资产规模与融资渠道狭窄之间矛盾运动的必然产物,仍有一定的生存发展空间。

那么,真正的融资租赁资产是否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什么是融资租赁资产?

融资租赁资产指的是融资租赁公司的应收租金:融资租赁公司出资购买制造设备供承租企业使用,承租企业则按约定每期支付租金。本质上,融资租赁的应收租金是融资租赁公司对于承租企业的债权。

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出资购买机器设备并租给企业使用,可以以此收取利息赚取收益。对于承租企业来说,因为有了融资租赁公司,既可以使用生产所需的设备,还能大大降低短期资金压力,获取更多的资金扩大生产规模。

租赁资产安全受保障

大部分人在进行投资理财时最关心的是资金的安全性,而融资租赁资产由于其自身的性质所决定,有着天然的优势。优质的融资租赁资产安全性可以媲美银行存款。

担保物价值高

融资租赁资产都有机器设备的物权作为担保,而且融资租赁公司都会选择市场需求大、二手价值高的机器设备。即使承租企业出现意外,融资租赁公司可以立刻转租或者转卖机器设备,保证资产不受影响。

企业还款意愿高

在融资租赁实务中,承租企业一般需要缴纳30%至50%不等的首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承租企业所交的租金越来越多。由于融资租赁公司与承租企业的协议中一般会规定租约满后,机器设备物权转移归承租企业所有。

因此,承租企业违约的沉没成本相当高,且随着业务的进行会越来越高。即使承租企业资金出现困难,主观意愿上也会想办法筹措资金完成租约,哪怕完成租约后转卖机器,也算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租赁公司回购

很多互联网金融平台都会与融资租赁公司签订回购条款,万一承租企业出现逾期或坏账等情况,融资租赁公司将全额回购融资租赁资产,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租赁资产收益高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专注于融资租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据不完全调查,半年期融资租赁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0%左右。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银行的半年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下,即使是一些商业银行,半年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也很难突破6%。在安全性并没有太大差别的情况下,融资租赁资产的收益率几乎可以达到银行理财的两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