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创业创新启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娜 2016-02-21 13:4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VC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1999年到2014年,以色列成立的高科技公司数量累计超过了10000家,截至2015年1月仍活跃在市场上的公司数量超过5400家。

从资本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上看,2013年到2015年,以色列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额连年递增,分别为23.35亿美元、34.22亿美元、44.28亿美元,其中境外资本的投资总额分别为17.55亿美元、28.40亿美元、37.64亿美元。

什么原因促使以色列有如此大量的高科技企业出现?以色列创业创新的动力是什么?

历史与传统

从历史上来看,1948年建国的以色列土地贫瘠、水资源不足,这样的地理环境促使这个民族转向了科技和创造;1990年代苏联解体后大量移居到以色列的苏联犹太人则带来了惊人的资源,这些人中有很多物理学家、经济学家、工程师,也成为以色列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学成归来”的技术人才也是以色列技术创新的重要人才来源。

“在硅谷工作生活的以色列人数大约有20万,通常他们最终都愿意回到以色列。我想,对中国来说,吸引在国外学习工作的中国人回国工作也同样重要。”Alfasec金融服务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Philippe Metoudi表示。

“以色列在培养年轻人的时候,不仅培养他们远大的梦想,还通过早期的家庭教育、兵役制度、走世界的文化来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力、顽强的奋斗精神、强烈的危机感、全球视野和忧患意识。这些都是驱动一个民族在夹缝中生存的重要精神力量。”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董小英介绍。

以色列的年轻人从18岁开始服兵役,之后通常会选择以出国当志愿者、旅行、打工等方式度过“间隔年”(Gap Year)、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这意味着很多以色列年轻人是24岁进入大学校门的,这样的年纪和经历让他们在学业和职业选择中作出更明智的判断。

军队中鼓励的挑战权威文化也影响着每个人之后的生活态度——在以色列的文化中,权威不是用来被保护的,而是要随时被挑战的。“在以色列,挑战老板不是你的权利——而是你的责任。以色列人喜欢这一点,他们喜欢被挑战。”Philippe Metoudi说。

创新体系

以色列科技和创造的驱动力还来自于整个创新鼓励体系的搭建。

以色列设有名为首席科学家办公室(OCS,The Office of the Chief Scientist)的机构,代表政府帮助社会和企业开展商业性的研究与开发,促进高新技术的发展,为科技人员实现从技术成果到产品产业化提供风险资助。

“任何人都可以走进OCS,告诉他们说自己有怎样的想法、可以实现什么样的效果,如果OCS的人觉得你的想法有可行性,他们立刻就会出资让这个项目运转起来。”Philippe Metoudi如此介绍申请OCS资助的便捷性。

为鼓励对创业企业的支持,2011年,以色列通过“天使法”(angels’ law)。根据该项政策,合格投资人可以投资以色列创业企业,并享受税款减免。

从成立第一天起,以色列的初创企业就知道他们必须走上国际化的道路:他们的产品往往不是针对以色列市场,而是针对美国、欧洲或者中国市场;他们采用的是国际标准,甚至工作用的都是国际语言。

随着更多以色列企业到亚洲市场探索拓展机会,中国和以色列在企业层面将有更多合作。

“中国政府层面应该鼓励企业界、投资界与以色列展开更有深度的合作。中国投资人也要擦亮双眼,去发现以色列最具价值的投资企业。”董小英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