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资委:2016年国资系统将开展“十项改革试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2-23 15:4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引领、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文件体系基本形成,国企改革在2016年迎来“政策落实年”,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层、推进授权试点……一批重大举措落地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是记者从23日举办的“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获悉的讯息。

新华社2月23日消息,据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介绍,当前国有企业改革重大举措落地迈出实质性步伐,一方面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分类稳妥起步,17家省级国资委和40户中央企业已提出了方案;另一方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80%,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2015年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中央企业增加11户,总数达到85户。

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步伐呈现加快势头。2015年,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等6组12户中央企业完成联合重组;与此同时,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取得新进展,国务院国资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22项,各省级国资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达到222项。

国企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比如,试点企业国投推进授权试点改革,通过派出专职股权董事,以公司治理履行出资人职责,行使股东权利,清晰界定总部与子公司的职责界限。

据国投董事长王会生介绍,对于旗下试点企业国投电力,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全放”的原则,将人力资源管理、薪酬激励、部分融资管理等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国投电力,共有70个事项授权国投电力自主决策。

试点企业新兴际华则是在央企中首度实践董事会选聘总经理。据新兴际华董事长刘明忠介绍,企业通过《总经理聘用合同书》实现总经理“身份市场化”,明确如考核没有完成相关目标或业绩考核在C级以下,企业有权对总经理解除聘用合同,且只保留普通员工身份。

尽管一系列重大举措开始实施,但应该看到,当前改革正在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有企业改革在探索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困难、问题需要解决。

“特别是在加强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组组建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重大问题上,仍有待加快探索,寻求新的突破。”彭华岗坦言,国企改革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容忽视,必须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攻坚拔寨、克难前行。

彭华岗表示,2016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落实年,国资系统将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十项改革试点”,通过试点取得突破、多点开花,以点带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同时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促进转型升级,还要进一步抓好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