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速为负 全球份额却迅速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的外贸仍然是一份满意的答卷。”在2月2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用了长达3个半小时的时间来总结回应2015年外贸运行等情况。

而这,或多或少基于2015年来中国外贸增速连连意料之外的下滑。继去年全国进出口增速严重背离预期目标后,多以“开门红”打头阵的1月,进出口仍旧再度双降,依旧远逊市场预期。

不过,高虎城也表示,尽管中国外贸增速在下降,但降幅却居全球最低。2015年,中国仍然保持着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位置,而且在全球货物贸易的份额当中有了比往年更快速度的提升,由占全球贸易总额的12.2%提升了一个百分点达到13%以上。

“在外贸面临非常困难的形势下,仍然贡献了全国18%的税收。”高虎城指出,2015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5%以上,中国外贸本身就是对世界贸易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贡献。

两大意外致2015年外贸背离预期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2015年全年的外贸进出口预期目标是增长6%左右。但是全年实际进出口按美元计算是8%的负增长,其中出口下降2.9%,进口下降14.1%,进出口总额是39600亿美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异,这是近期很多人关注的一个问题。”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高虎城对2015年外贸严重未达预期这一话题毫不回避。

就这一现象,高虎城指出,实际近20年来,外贸预期目标和实际结果相匹配的年头没有超过5年,“为什么大家不注意这个情况?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高增长,不习惯负增长,认为负增长有问题,实际上2015年全球贸易都在负增长”。

据世贸组织公布的2015年71个主要经济体进出口数据显示,其出口下降11%,进口下降12.6%,降幅尤其是出口降幅,要远远深于中国的2.8%(美元计价)。

高虎城解释称,之所以设定2015年的外贸预期增速为6%左右,是因为2014年当年实现了3.4%的正增长,加之当时国际机构普遍认为2015年的经济形势要好于2014年,最低的认为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最高的认为提高0.5个百分点,因此定下这一预期增速。

而到实际运行中,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的断崖式下跌远超预料,加剧了中国进出口严峻形势。“像农产品、矿产品、能源产品等等大宗产品降价幅度都在20%-50%之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高虎城说。

根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我国原油、塑料、大豆、天然气、纸浆、谷物、铜精矿等10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减少付汇18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万亿元)。

此外,高虎城解释说,另一个预料之外的变化是,在2014年末、2015年初,我们都没有估计到2015年地缘政治变化,部分地区动乱,以及各种疾病,比如说埃博拉、登革热等一系列突变因素。

不过,尽管外贸预期增速大幅偏离预期,但中国进出口成绩较于其他国家,仍然显著好于世界其他经济体。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预计由12.2%提高一个百分点,超过13%,是中国在全球份额当中提升最快的一年。

“6%的预期目标到-8%的下滑,在这20年当中并不是一个突出的或者非常明显的现象。”高虎城在会上表示,数据背后,我国外贸确实到了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的行业要创新发展的阶段,这里面也有一个速度的转换,这也是我们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必须要迈过的一个槛。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外贸影响不大

已公布的1月外贸数据仍旧延续了2015年的严峻形势,这种凉意更真切地渗入到一些传统外贸省份中。

以天津市为例,今年1月,其外贸进出口总额83.58亿美元,同比下降22.3%,其中出口38.44亿美元,下降26.0%;进口45.14亿美元,下降18.9%。进出口不仅双降,且降幅皆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分析说,这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对内传统劳动力优势不及东南亚,对外高端产业又追赶不上欧美等发达国家,“所以我们目前处于中间地带这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导致外需疲弱。

来自出口重镇温州商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国外市场不稳定依旧是影响企业出口的第一重要因素,占比62.7%;其次44.3%企业认为用工成本大幅度增加是影响出口的次重要因素;此外,原材料上涨(29.9%)和人民币升值(22.2%)分别为第三、第四大影响。

其中,针对近期企业所担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高虎城表示,最近一个时期人民币进行中间价报价后的波动,不会对贸易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一般的理论认为,在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货币的贬值和升值,如果没有超过10%的话,对贸易构成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从以前来看,汇率对贸易的确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过去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故作用明显。“但从最近来看,人民币贬值的幅度相对来说比较小,对贸易的促进作用就不是很明显。”

“预计今年人民币持续大幅度贬值的空间相对来说较小,因此也难以对贸易起到明显刺激作用。而且从近期情况来看,受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对外投资增长等因素影响,也不存在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刘学智表示,今年外贸形势较去年会有所改善,“但要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可能性较小”。

反映在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上,该值在2015年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回升,机构多预测今年二季度出口压力或有望缓解。

白明预计,到今年下半年,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到位,加之前期努力的滞后效应显现,以及前段时间人民币贬值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客观影响等因素的合力,下半年我国外贸好转的机会大一些。

“加上去年下半年进出口情况比较差,客观上对今年下半年带来了一个相对比较低的起点,所以今年下半年出现一个回升也不是不可能的。”白明分析说,但在上半年,内在环境和外在环境仍不会有根本性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