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制定磷矿石可持续利用中长期规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2-24 13:2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构建的分析模型和图谱显示,中国需要加强对磷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该研究说明了中国磷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正在加剧中国磷资源危机,其伴生的水体富营养化问题也日益凸显。专家建议制定磷矿石可持续利用中长期规划,调整涉磷产品进出口政策,关注磷肥过量使用问题,推进生态工业工程,并加大含磷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此外,可考虑从流域居民行为调整入手控制水体富营养化问题。

据新华社2月24日消息,这项新研究由中国南京大学袁增伟教授领导。基于磷在生命周期各过程流转质量守恒原理,研究人员构建了中国磷循环分析框架与核算模型,重建了中国自1600年以来的磷循环格局演变过程,并在此基础上绘制了2012年中国人类活动磷排放的富营养化分析图谱。

研究表明,与1900年之前以自然为主导的磷循环相比,近百年尤其是最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磷循环受到人类活动的干预越来越强烈。2012年,中国磷矿石年开采量达到1.25千万吨,占全球磷矿产量的40%以上,其中70%用于生产含磷化肥。

含磷化肥的大量使用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但磷的过量使用问题也比较突出。2012年,全国单位面积农田的磷使用量达到每公顷80千克,是植物可利用量的2倍多,远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而从生命周期过程视角来看,只有约4%的磷资源被转移至食品中,这说明开采的磷矿石中的磷被有效利用的很少,大部分磷都在传递过程中损失了。

土壤和地表水体中的磷累积量随之快速增加,存在富营养化潜在趋势。对2012年中国地表水体磷排放的空间分析表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省份单位面积的平均磷排放量达每年每平方公里495千克,约为西部地区9倍。而高富营养化潜在趋势也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尤其显著。

研究还发现,从2003年起,中国由磷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主要出口磷肥、农药等磷化工产品,进口的磷则多来自巴西、美国等国的转基因大豆等农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