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朱宝琛:必须让股市“不死鸟”退市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6-02-24 14:1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设立近六年半以来,尚未出现退市企业。近日,随着10家创业板公司陆续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这些公司已经身处退市边缘。那么,这些公司退市的概率有多大?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拉响了退市警报,但最终退市的概率依然很低。

其实,不管是创业板还是主板、中小板,退市问题一直是大家较为关注的一个重点,特别是每年的年报披露期间更是被大家反复提及,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原因何在?笔者认为,主要还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上退市的公司数量太少。特别是一部分濒临退市的公司,最后总能通过各种方法,与退市说“拜拜”。

这是退市制度饱受各方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也严重威胁着市场的健康运行。

股票市场进入有门槛,退出亦当有标准。如果一个市场只进不出,自然就失去了生态平衡。那些靠欺骗进入市场的企业堂而皇之地存在着,那些ST企业还由于可能被注资而成为热门股票。由此产生的就是令人头疼多年的“价格扭曲”、“垃圾股炒作”等不合理现象。

实际上,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让不好的公司退市,有利于优胜劣汰,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活力,保护投资者权益。因此,监管层也一直在为之而努力,并且做了很多工作,如以2005年《证券法》的规定为基础,证券交易所不断完善上市公司退市的具体实施制度,逐步形成了上市公司退市规则体系;2014年11月份正式发布实施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在列明吸收合并等7种主动退市情形外,同时确定了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将强制退市的原则,而这也被称为A股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

企业在股市中当退不退,受害最深的是广大的中小投资者。股市缺乏价值投资,没有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的中小股民只能跟风炒作,往往难逃为垃圾股炒作者买单的命运。

其实,对于退市制度,很多投资者都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但是,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每次一家上市公司到了退市的关口,却都阻力重重,包括持有垃圾股的投资者也不希望退市,担心更大的损失落到自己头上。甚至,有的投资者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心存侥幸,越是垃圾股就越买,这是极不正常的。

一个好的制度在市场中真正地落地生根,往往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要走,包括被称为A股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也是如此。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对于退市制度我们必须要严格执行,让市场上那些不好的股票,该退市的坚决退市,而不是成为“不死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