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叫停VS扶持 各地P2P新政现“冰火两重天”

来源:凤凰网 2016-02-25 14:1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两年,尤其2015年,对P2P来说,“这是个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一方面,P2P平台上线数量、参与人数以及交易规模都呈爆发式上涨;另一方面,大批平台跑路或倒闭,P2P投资风险案件频现。

其实,除了整个P2P行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呈现冰火两重天之外,自2015年12月28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各地陆续出台的有关互联网金融及P2P新政,更是“冰火两重天”,大唱“冰与火之歌”!

各地P2P新政:一半是海水

重庆:暂停新平台开展P2P业务,禁止要素市场从事P2P

2015年12月29日,重庆金融办发布地方版《关于加强个体网络借贷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监管的审慎态度,强调开展个体网络借贷业务的机构要严格执行“十不准”的规定,要求开展P2P网络借贷业务的机构主动自查自纠并实施业务报告制度。

2016年2月23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指出,重庆要素市场要高度重视在各个环节去杠杆,在运行过程中不搞高杠杆期货,不搞高息揽储,不搞乱集资,不把客户资金放在网站公司,不搞信用风险的叠加,同时要求重庆要素市场不能从事P2P。

深圳:暂停互金新平台注册、清理存量平台

2016年12月31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市金融办关于暂停全市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登记注册的函》,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深圳市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商事登记注册时,行业用语为“互联网金融服务”、经营范围表述为“依托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金融中介服务”的,均不再核准。

2016年1月11日,有消息称深圳市金融办在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商事注册登记后,还在制定方案,拟对存量平台进行清理。

上海:暂停互金公司注册

2016年1月4日起,上海市工商局暂停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据悉,只要是经营范围里有“金融”“外包”等字眼的注册,都无法得到批准。

北京:下架民间融资广告,暂停PE注册

2016年1月8日,北京市工商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区级下架所有跟民间融资相关的广告,包括但不限于P2P、理财广告等,北京的电视台、报纸、楼宇、互联网等广告形式均在禁止范围之内。

2016年1月9日,北京发布《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暂停投资类企业登记的通知》,规定即日起暂停投资类企业的登记注册,暂停核准包含“融资租赁”“财富管理”等字样的企业和个体户名称,暂停登记“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融资租赁”等投资类经营项目。

安徽:严控互金平台注册,提出P2P“五不准”

2016年1月27日,安徽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控制互联网金融企业特别是P2P网络借贷平台工商注册登记,并对现有P2P平台设多项禁令。

福建:严禁证券公司参与P2P融资业务,叫停相关合作

2016年2月2日,福建证监局发出公告,《关于对P2P平台融资类业务进行自查的通知》。该通知指出,严禁证券公司以任何形式参与P2P平台融资业务,或者为客户通过P2P平台融资提供便利。

各地P2P新政:一半是火焰

与重庆、上海、深圳、北京等地严格控制P2P平台增长、限制P2P盲目发展不同的是,陕西省、西安市、江西省等地却大力支持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在政策、税收、资金等发面提供了一系列优惠。

2015年12月25日,陕西省发布了《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依法办理工商注册登记,设立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基金专门用来扶持互金发展,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建设创新型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网络基金销售和网络消费金融等业务。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

2016年2月2日,西安市人民政府网发布《西安市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通过简化登记审核流程等支持互金企业在西安设立分支机构等,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企业在政策、税收和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展多元化融资,鼓励投资机构在西安设立各类互金投资基金,重点扶持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等。

2016年2月3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全省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设立互联网金融发展基金、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建设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支持合格的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建设互联网金融平台,支持合规设立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等,并为互金发展提供注册登记、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人才鼓励等支持政策。

一边是炼狱之火熊熊燃烧,各地趋严的监管政策让P2P平台如坐针毡、夜不能寐;一边是蔚蓝之海徐徐展开,陕西、江西摇旗呐喊,大力欢迎P2P平台入住、发展。各地P2P新政,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大唱“冰与火之歌”!

各地P2P新政为何“冰火两重天”?

之所以出现各地P2P新政“冰火两重天”的情况,融360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P2P监管细则确定稿尚未正式落地,P2P乃至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法案尚不完善,还处于摸索阶段,因此各地根据自身情况探索实施“分别管理”,在所难免,也是明智之举。

其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同的政策反映了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诉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经济较为发达,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风险不断暴露,因此调控防范风险是这些地区的首要任务。

陕西、江西经济发展较慢,前期由于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等因素,互联网金融发展较慢,尚处于开拓期。因此,在北上深等地加大互金风险防范,控制互金尤其是P2P野蛮生长的时候,陕西、江西借机推出利好政策,以借政策优势吸引互金企业,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