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杨一夫:从逆向选择到正向选择 P2P正在大浪淘沙

来源:凤凰网 2016-02-25 14:2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改变都是需要阵痛的。经历了过去3年“野蛮生长”式的迅猛发展,在2016新旧年交替之际,在政府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P2P行业呈现出了一幅明显不同于往日的景象。近期行业内问题平台被查等恶性事件的爆发,多家商业银行宣布关闭第三方支付P2P接口,乃至于其他一些P2P平台被指为“非法集资”,一时间寒流扑面而来,甚至在许多人眼里,P2P业仿佛又陷入风雨飘摇中。

然而现象背后往往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当我们透视眼下的动荡,去了解许多P2P平台的运行情况,我们会发现另一番繁荣景象,一些品牌美誉度高、资历深厚的P2P平台,用户数不减反增,抢标的热度不降反升,逆境上扬。是政府监管给了用户信心?还是银行策略被有所误读?亦或是用户对优质平台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些变化让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希望,以及中国人理财观念的变化。

逆风上扬 优质平台现集合效应

2015年底,某平台东窗事发,非法集资真相大白于天下。随后,另外一家平台也因无法兑付遭到投资者围堵,最终被查封。这些问题平台的倒下对于P2P行业来说不啻巨浪来袭,其引发的负面效应让P2P这个正蓬勃发展的行业也经历了一次不小的动荡。投资者信心受挫是这次危机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不少平台因投资者集中申请资金赎回正经历着兑付危机。而2016年初,深圳、上海等地方相继暂停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则证明了为避免大规模行业性危机,监管收紧似乎正成为趋势。而在羊年结尾,多家商业银行被传关闭第三方支付P2P支付接口,更是让许多投资者对P2P的热情降到了冰点。

从表面上看,P2P行业貌似正经历着寒冬,因为不少平台因投资者的撤资和消极的投资行动而门庭冷落,而监管的收紧又让创业者望而却步。但也应注意到,寒潮之下,P2P行业却有另一股暖流正逆势而上,那就是优质平台正稳步崛起。例如,在2015年年底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不久,优质的、合规的平台因满足了硬性的政策要求而具备了诸多资质,从而投资者的号召力提升,投资者集合效应显著。

这也反映在春节期间和过后的投资热潮中,许多P2P行业的元老级平台的日均满标的速度已缩短到几分钟。以人人贷U计划为例,2016年1月三个月(U计划A)和六个月(U计划B)理财产品的平均满标速度分别缩短到三个月前的十分之一和四分之一,甚至不少项目实现了10秒内满标。毫无疑问,在监管加强,市场重新洗牌的格局下,合规的、专业的平台正逆风上扬,在新一轮的行业震荡中稳步获得投资者垂青。

追本溯源 多方发力破行业困境

在看似严酷的行业环境下,优质平台“逆势”集结投资者的现象,与监管的跟进、行业内部的自我调整、平台本身对底线的坚持,以及投资者的日趋成熟是分不开的。

首先,从监管方面看,2015年底P2P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规定的P2P平台必须选择银行做资金存管、对P2P平台的信息中介功能的严格界定、严禁资金池等硬性规定,使得许多不合规的中小平台面临着被淘汰的危机,而合规的平台却经受住了考验,成为投资者在海量平台中首选的合作对象。可见,监管的加强将会带来自上而下的重新洗牌,使合规的平台脱颖而出,成为投资者信心的有力支撑。

其次,行业内部的自我调整,如银行端加强对第三方支付、P2P平台的审核和管理也使得P2P行业迎来了一次优胜劣汰的洗礼机会,良币战胜劣币已是大势所趋。近期,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接连关闭部分第三方支付的P2P平台的充值接口,表面看来,这对P2P平台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实则或许是对整个行业的净化。事实上,处于高风险、不合规、盲目扩张阶段的平台一旦被大面积切断充值端接口,外界资金供给跟不上资产端扩张速度,加之可能出现的期限错配问题,很快就会暴露流动性风险,从而面临出局的境地。而银行方面与合规平台持续展开的合作,将强化投资者对此类平台的选择倾向。所以,大规模的投资者迁徙到优质P2P平台上,亦在情理之中。

不应忽视的是,许多合规平台对监管的积极响应成为拉动投资热者热情的另一动力。以资金存管为例,人人贷即将完成的银行资金存管,为每一位用户在民生银行生成独立的个人账户,由银行端来监控每一步在人人贷WE理财完成的资金流转动作,大大提高了用户资金的安全可控。可以说,是否做好银行资金存管已逐渐成为投资者选择P2P平台的重要依据。合规平台将以积极拥抱监管的姿态重塑P2P投资者信心,并以专业化的服务赢得投资者信任。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心智的变化。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在市场环境不确定的因素下逐渐走向成熟,并自动向合规、专业、安全、风险可控等理念靠拢。从单纯关注高收益率而忽视相应的风险承担,到理性分析平台资质、权衡产品收益和风险,投资者在2016年也开始了一次质的蜕变,迈向理性。我们在分析用户的反馈、新增投资人数、投资满标速度、论坛端问题征集等指标时,都可以看到这一明显的趋势。最近三个月内,平均每月有超过五万新用户在人人贷上注册,并且每月有10亿元左右的新增活跃资金在平台上进行交易。监管约束的是企业,而企业则在运营用户,当自上而下的政策及自下而上的投资者同时发生剧变时,企业自律与淘汰才会真正出现。

荡涤糟粕 大浪淘沙始见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2016年对P2P行业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监管的逐步落地,行业自我净化步伐的加紧,优质平台必然会经受住考验并脱颖而出。可以想见,未来被淘汰出局的劣质平台的过往用户也将会经历大规模的平台迁徙,而优质平台也将成为吸纳迁移性投资力量的赢家。从这个角度讲,现阶段的行业动荡也许是个荡涤糟粕的过程,包括人人贷在内,优质平台也将获得新一轮成长机遇,在有效沉淀的过程中迈向新的高峰。同时,在对优质资产实行严格的风险控制基础之上,P2P作为一款独特的爆款理财产品,在国人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当中,也会逐渐回归理性,成为众多品类中的一类,而如何做好多元产品的配比,为理财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投资及顾问服务,将成为一个全新的话题,人人贷也将在这一领域展开深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