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与上市公司互抱大腿 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官平 2016-02-26 11:2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2P行业风险不断显露。银行关闭P2P接口,证券、期货等建起“隔离墙”。拍拍贷CEO张俊预计,2016年倒闭平台数量会大幅上升,P2P平台的数量会在5年内收缩到200家以内,P2P行业最终的胜者就是“剩者”,能在内外压力下生存下来的“剩者”终将为王。

一些公司与上市公司“互抱大腿”,但业内人士表示,在降杠杆和风险频发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难成为P2P网贷平台的救命稻草。P2P平台只有通过不断完善自身和提高自我综合能力来谋求发展。

风险频频 P2P行业最终的胜者就是“剩者”

号称管理着数百亿资产的上海长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从今年1月底开始出现资金链断裂,1300多位投资人合计近4亿的本息出现兑付困难。投资者少则几万元,多则几百万元的资金血本无归。

问题平台开始频繁出现。相关机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351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17家(含问题平台)。某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风险不断暴露,但目前市场上的各种理财公司、投资公司、P2P平台等有增无减,“你看看路边的铺面有多少是被这样的公司租借的。”这位负责人说。

他透露,这些理财公司所募集资金的流向之一是从银行贷不到款的中小企业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小型房地产开发商等。随着银行对这类企业贷款的持续收紧,今年以来,理财公司贷款的周期已经从一年变成半年。

“就是投资公司把募集的资金每半年转换一个债权人。每一次转换理财公司就收取一定的费用。也就是说,虽然今年1、2月份的银行信贷规模创了天量,但中小企业通过理财公司融资的成本反而增加了。”该负责人说。

而小微企业、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在融资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的情况下,破产倒闭风险不断上升,这也反过来增加了理财公司等的兑付风险。

拍拍贷CEO张俊预计,2016年倒闭平台数量会大幅上升,P2P平台的数量会在5年内收缩到200家以内;与此同时,P2P平台将面临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挑战。借助互联网工具,许多传统金融机构与时俱进,将自身业务下沉。金融服务可以是多家、多样化的,但胜者总是不会太多。P2P行业最终的胜者就是“剩者”,能在内外压力下生存下来的“剩者”终将为王。

从1月问题平台事件类型来看,1月问题平台类型主要由跑路类型、停业类型、提现困难类型所组成,分别达到61.36%、21.59%、15.91%,合计占比达到98.86%。跑路平台数量占比超过6成与12月底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征求稿的出台是分不开的,部分纯诈骗平台、运营不规范的平台选择加速跑路,而部分不符合监管规定的平台放弃整改转型,直接选择停业,这类平台也不在少数。提现困难的平台大多因为运营不佳、自融等原因,在资金链断裂情况下无法偿还投资本息。

2016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北京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26%,较上月下降61个基点,低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92个基点;上海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0.5%,较上月下降46个基点,低于全国网贷综合收益率168个基点。低利率环境下的高风险运行给P2P平台造成了巨大压力。

P2P与上市公司互抱“大腿” 香饽饽也可能变成烫手山芋

2015年,互联网金融一直处在风口上,热度更是从互联网领域蔓延至股票二级市场,从上市公司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便可见一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足国内P2P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已有近100家,这些公司参股或控股了超过50个P2P平台。实际上,P2P进入资本市场是在2014年,其渠道就是通过“抱大腿”间接通过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

就A股上市公司来看,从2014年至今,已有接近70家上市公司通过自建、入股、收购等方式,参与到P2P行业中,投资金额从数百万元到数亿元不等。而2015年6月后,上市公司抢滩P2P的热情更是有增无减,大金重工、精达股份、盛达矿业、普汇中金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宣布重金涉足P2P行业。

各取所需,是P2P与上市公司“互抱大腿”的根本原因。对上市公司来说,互联网金融正是A股市场的“风口概念”,一些股票“触网(互联网 )”后股票价格受到热捧,导致上市公司纷纷通过投资或自建P2P平台来拉升自己的股价。

对P2P平台来说,P2P是使用互联网渠道来开展业务的,需要大量的流量来沉淀用户,这使得平台用于开发用户方面的费用十分高,加之P2P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助推了行业的获客成本,使得平台需要上市公司加入来壮大实力。其次,P2P从事的是金融业务,企业需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公信力,用户才能放心投资。上市公司的入股能为平台带来信用背书,对平台的品牌和宣传都有极大的帮助作用。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金融研究员称,资本是逐利的,P2P行业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无疑吸引着手握充足现金流的上市公司,加之上市公司早已习惯于在诸多产业间进行多样化的投资动作,在使自身产业多元化的同时,又能降低自身在某个行业过于集中带来的风险。因此,对于P2P与上市公司的“联姻”,对双方来说无疑是“双赢”的行为。

但情况并没有想象中乐观。因为部分上市公司是通过收购P2P平台来进入到该行业的,但在2014年时,P2P行业的发展尚不尽如人意,一些P2P平台在风控、管理、从业人员上都相对不足,上市公司如果收购这些质量欠佳的平台,对自身来说并非好事,“香饽饽”可能一夜变成了“烫手山芋”。

资本市场非“救命稻草” 自律才是良策

2014年12月,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国内P2P企业的上市热情开始高涨。国内一些较大的P2P平台也纷纷提出上市,但最后上市路却显得艰难。业内人士表示,国内P2P平台中问题平台较多,监管层对网贷行业意见模糊,到目前为止,除门槛较高的A股、主板、创业板,即使是新三板,虽然有平台通过间接“借壳”实现挂牌,但也未出现直接挂牌的P2P平台。

此前,一些P2P网贷平台对外宣称即将登陆新三板,抢夺新三板市场“P2P第一股”。翘首以盼之际,公开消息称,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已经直接叫停小贷、典当、担保、P2P网贷等在内的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所有待挂牌的P2P网贷平台因此不得不暂停。

对于类金融公司目前还没有确切定义。业内人士称,主要是包括一些派生的投融资平台,像上面提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以及小贷、股权投资机构等,都属于这个范围。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些机构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创新过快,二是对资金的抽水效应太强。正是这些特点,让监管层作出了暂停挂牌的决定。

董登新进一步表示,这些类金融公司的创新非常快,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超出了监管的范围。此外,如果不禁止类金融公司挂牌的话,那就相当于变相的把新三板变成了一个提款机。类金融公司往往从新三板募集巨额资金,再到场内市场大肆举牌,可能会偏离了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股权投资机构九鼎投资,在去年融资百亿元,成为新三板最大融资案。有数据显示,包括九鼎投资在内的三家类金融公司,其融资额进入去年新三板融资的前5名。

由于e租宝等平台相继发生风险事件,欺诈跑路、资金链断裂的现象层出不穷,一些地方开始叫停或收紧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注册,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顿。

为了治理行业普遍存在的不规范现象,银监会2015年12月28日公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给P2P网贷划下12条红线,其中包括不能为关联方融资、不得设资金池、不能提供担保或者承诺保本保息,不得发放贷款、不得拆分融资项目期限等等。北京、重庆和深圳甚至暂停P2P公司的登记注册。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概念并未在海外市场受到热捧,在A股市场也已不再受宠。2014年12月12日,全球P2P行业龙头Lending Club登陆纽交所,为全球P2P第一股,上市之初其股价一度逼近30美元,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不过很快股价就持续下行,近期一度跌破每股7美元,市值萎缩至不到30亿美元。作为中国P2P第一股,宜信旗下宜人贷于去年末在美上市,股价始终在走低,2月12日达到最低点3.35美元,相比10美元的发行价跌去三分之二;目前其股价已反弹到5.50美元左右,但仍跌去近半,市值3.32亿美元,估值大幅缩水。在A股市场,众多的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也已经风光不再。

上海一家P2P平台负责人表示,从资本市场来看,也意味着资本市场对P2P来说并非“救命稻草”,而其自身亟待提升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与监管水平,通过不断完善自身和提高自我综合能力来谋求发展。

相关阅读:

日前,京东金融宣布获得66.5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后估值466.5亿人民币;蚂蚁金服被传出正在进行15亿美元以上的B轮融资,此前的A轮融资结束后,其投后估值便已达450亿美元;陆金所则被证实已于去年末拿到9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85亿美元……

随便一个数字,都能令资本市场惊叹。几个互联网金融综合平台,近两年依次高调搅局支付、借贷、理财、消费金融等传统金融领域,如今突然集体寻求融资,并剑指上市。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