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佩克低价策略“损人不利己”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腾飞 2016-03-02 15:5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维持了一年多的欧佩克低油价战略不仅未能击垮北美页岩油,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国际市场长期供大于求的局面,成员国自身经济受到损伤,真所谓“损人不利己”。

随着页岩油技术的成熟与运用,北美地区原油产量近年来出现明显增长。欧佩克组织2012年首次承认页岩油将影响国际原油市场,随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面对来自页岩油咄咄逼人的挑战。

页岩油产量的急剧增长使得国际市场在2014 年夏天以来出现明显供大于求的情况,国际油价一路下跌,至今在每桶30至40美元区间的低位徘徊。为了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欧佩克成员国拒绝减产,希望以持续的低价格迫使北美页岩油公司停止生产。

对于页岩油的生产成本,市场上的争议较大,但普遍认为,欧佩克成员,特别是沙特等国原油生产成本远低于北美页岩油,当油价过低时,北美页岩油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更大,不得不大规模减产。

然而,国际油价如今已经跌破每桶40美元,北美地区页岩油并未出现此情况。按照统计,部分页岩油生产企业关闭了一些效率较低的钻井,但提高了效率高的钻井产能,页岩油总产量基本保持稳定,这似乎出乎欧佩克的预料。此外,即便油价继续下跌,被迫关闭的油井可以在油价回暖的情况下很快重新开始运行。国际能源署(IEA)认为,科技的进步使得页岩油的开采成本进一步下降,效率不断提高。

显然,欧佩克的市场战略并未让页岩油倒下,却让欧佩克自身经济受到了伤害,欧佩克年度原油收益从过去的1.2万亿美元下跌至4000亿美元,尤其对一些原油开采成本相对较高的欧佩克非洲、南美成员国,油价下跌所带来的财政压力十分明显,欧佩克内部就是否应该减产,放弃低油价战略发生重大分歧,很多成员国也不再遵循协商一致的原油限产份额。

毋庸置疑,欧佩克的原油战略已经难以适应如今新的科技与市场发展,面对页岩油的崛起,欧佩克正在失去调价能力,在石油价格战中“败北”。

IEA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期原油市场报告预计,短期内难以看到油价从目前的低位大幅上升。不堪低油价重负的欧佩克近期表现出较低姿态。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欧佩克的日均原油产量环比下降,这对原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沙特、委内瑞拉、卡塔尔与俄罗斯2月16日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共识,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的水平;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2月22日在休斯敦举行的IHS剑桥能源周会议上表示,之前多年的高油价导致了现在的高供应,如今所有产油国都在承受低油价之苦,欧佩克愿意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合作解决油价暴跌问题,相信可以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欧佩克龙头老大沙特阿拉伯2月29日再次表示,愿意继续与其他原油生产国合作降低市场的波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