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广昌建言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社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苗 2016-03-04 08:1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郭广昌建议,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从全方位、全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全社会管理等角度加快“智慧经济体” 的建设。同时,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智慧经济体” 建设的重视,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新试点; 以及加快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全社会向“智慧经济体” 升级奠定基础。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提案聚焦到了“智慧经济体”的建设上。

所谓“智慧经济体”,是指将社会组织、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都架构在如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之上, 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直接、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渠道, 并借助大数据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

根据《人民日报》刊发的权威人士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解读和阐述,改革要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郭广昌认为,在这其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首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智慧经济体”的打造,将有效提升各部门效率、 减少库存、避免途中浪费、促使信息对称和满足个体的个性化、品质需求,从而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以“新供给”淘汰“老供给”

郭广昌在他的提案中指出,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是“破”, 即需要解决当前高库存、过剩产能等一系列问题;二是紧跟着要“立”,集国家和各领先产业的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形成我国在全球的新竞争力。

从具体路径来看, 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先“破”后“立”,最终实现以“新供给”淘汰“老供给”, 将过剩产能和劳动力在最短时间内转变为新兴产能的生产力。

郭广昌以上海的一个互联网大宗商品贸易平台为例,这个平台打破传统电子商务集中于个人消费领域的局限,利用互联网、 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将如钢铁等大宗商品的信息流、 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使得上游生产商和下游需求方信息对称、一体化,确保了交易和融资真实、可靠和安全,大大提升了供给需求匹配和物资流转效率。

“‘智慧经济体’必须要基于大数据的建设,这不仅指数据本身的积累,更是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郭广昌在提案中说,如在智能制造中,不仅需要生产柔性化、智能化;更重要的是对终端客户需求的大数据分析,及针对这些需求的产品或服务的可行性。这就让制造业不再基于人的能力,而将是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生产。

他以山东的一家男装企业为例,在整体行业高库存、竞争激烈、整体业绩下滑的大环境下,这家企业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服务,让客户成为设计师,也带动企业发展进入了蓝海。

郭广昌认为,该企业这一创新的背后,核心是通过所积累的数百万中国人服装版型数据, 用大数据驱动规模化柔性生产线改造升级、生产运营和对客户的服务。从而实现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反向整合组织资源,以节点管理为核心的组织再造”的新“智慧经济体”模式。

加快传统企业向

“智慧经济体”转型

郭广昌建议,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从全方位、全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全社会管理等角度加快“智慧经济体” 的建设。同时,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智慧经济体” 建设的重视,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新试点; 以及加快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建设,为全社会向“智慧经济体” 升级奠定基础。

实际上,目前在经济先发地区,向智慧型经济体转型已经成为诸多企业和地方政府的选择。以传统家电产业密集的广东为例,利用互联网和智能化进行产业升级已经是广东大小家电企业的共识。而以互联网产业密集的杭州,则将智慧经济作为整个城市的转型战略,为此还出台了《杭州市智慧经济促进条例》。

针对“智慧经济体”的建设郭广昌具体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加大对智慧政府、 智慧城市的投入和建设, 以此为老百姓提供切实便利, 并促进全社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

二是建议国家层面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的支持。尤其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 比如继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 简化税制等, 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和主动转型的积极性。

三是建议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进行全球整合资源,并支持将这些海外项目带回中国发展。特别对与“智慧经济体”相关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整合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