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众筹P2P成房贷首付款“加杠杆”助推器?

来源:凤凰网 2016-03-08 11:0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上、广、深”等城市房价短期快速上涨,各种途径疯狂贷款买房的抢房行为引发了会否陷入“次贷危机”的忧虑。目前,监管机构开始关注融资购房带来的潜在风险。

据彭博报道,中国央行、银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正密切关注部分地区房地产行业融资风险。监管部门将打击部分中介机构、开发商、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的贷款的行为。将要求商业银行对于住房贷款申请严格审查,如果首付资金来自高杠杆融资类贷款,则不应发放贷款。

截至发稿前,界面新闻记者向银监会求证此事,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此次房价上涨过程中,提供大量真金白银。多家提供购付首付贷的平台网站登录正常,并且相关产品处于售完或新产品尚未登陆的状态。一些设计房贷的P2P企业,能够提供大约整个房价20%的资金规模,用于购房者支付相关房款。一位提供首付贷产品的P2P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相关监管部门关于首付贷产品的有关意见。

除了P2P网络借贷企业提供资金外,随着房价短时间快速暴涨,通过各种途径“众筹买房”的操作方式也在流行。所谓的众筹买房,是指多位购房人凑钱买房,等到未来升值或拥有购房资格之后,再将房子转手卖掉的操作方式。一位深圳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除了几个朋友签订协议筹资买房卖房赚取利润之外,一些互金企业也推出新房、二手房以及商业地产的众筹项目。

从数据中不难分析出哪些资金正在加速流入房地产市场。央行公布1月份信贷数据显示,居民与企业中长期贷款分别为4783亿元和1.06万亿元,均达到近一段时间内的新高。多数被访专家均认为,中长期贷款的快速增加,与房地产市场回暖有着直接的关系,直接拉动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

但是对于房贷首付款的监管却存在真空,因为一般银行很难在购房者的信息中了解首付款资金是来自“自有资金”还是通过众筹或P2P平台借款获得。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对于购房者,银行都会对其资质等相关申请进行严格审查。但是房贷作为一个业务品种却是商业银行较为偏爱。相对于其他贷款,房贷是优质资产,风险相对较低。

以预防房地产行业相关信贷风险为目的的压力测试由来已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监管机构就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进行压力测试,检测在轻度、中度、高度等不同压力状况下,房价下跌对商业银行可能造成的影响。

界面新闻记者咨询的几家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均表示,“目前的资金压力下尚能够提供一定的资金帮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