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相关部门将打政策组合拳拓展消费新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3-11 08:1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消费成为当前经济工作中谋篇布局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在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部分中,均对消费升级相关内容做出部署。

据3月11日报道,下一步,在提升消费品品质,改善消费环境,扶持新消费,以及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等方面,相关部门将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着重从供给侧发力,拓展消费新空间。服务消费和新兴消费将获重点扶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消费品品质。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报告还明确提出“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在众多消费领域中,服务消费和新兴消费被重点提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并提出完善物流配送网络、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等多项具体政策内容。

据了解,下一步,在提升消费品品质,改善消费环境,扶持服务和新兴消费,以及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等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将打出系列政策组合拳,着重从供给侧发力,拓展消费新空间。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日前表示,将积极落实进口减税政策和发挥进境免税店的作用,“将积极跟踪政策的执行效果,继续研究提出减税的政策建议”。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也表示,商务工作从供给侧发力的一个重点,就是满足中高收入阶层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满足他们对更多品种、更好质量、更为安全、更为舒适的购物环境的需求。下一步,将主要解决商品品种、价格、质量、安全、购物环境等方面的问题。此外,还要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现不出门就可以在境外购物。

据了解,今年商务部将充分挖掘消费潜力,除了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之外,还将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做大品质消费,推动养老等服务消费,并在加速推进流通领域改革、降低物流成本、完善消费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重点部署了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这六大重点领域。其中,服务消费和绿色消费的相关指导意见都已出台。

业内专家指出,新消费时代已经来临,我国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服务消费、绿色消费等新消费与我国城镇化加速、老龄化加速、消费升级关联度最高,具有巨大的内生增长动力,再加上可以预期到的政策红利还将持续释放,长期向上空间非常值得期待。

2015年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消费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引擎,不仅是当下,还将是未来数年的长期趋势。

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表示,未来中国的经济结构里,投资的比重肯定会越来越低,基础设施建设不可能每个阶段都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消费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再过五年消费占经济的比重甚至可能超过七成,再过一段时间有望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当前促进经济发展的抓手应更多地倚重消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回顾经济发展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都是围绕着民生改善,通过消费升级来实现的。每次消费升级都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支撑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消费和供给侧改革的相关表述,也引起会场外不少外资企业的关注。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对记者表示,供给侧改革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的核心话题之一。他认为,这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刺激消费,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亚马逊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活跃着大量消费力强劲的中产阶级,他们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2015年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海外站点的购物花费总额已相当于过去20年总和的1.5倍。

从产业的层面来看,葛道远说,在亚马逊“全球开店”与“亚马逊发明家”项目中,相比传统代工模式,无数中国企业凭借其创新精神和优质产品,赢得了海外市场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正在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转型。“我相信这些中国品牌也将厚积薄发,为中国经济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为中国消费者和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具创新性和更高品质的产品,实现供给侧改革的目标。”葛道远说。

多位政协委员和业内专家指出,要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就需要继续在供给侧发力,解决供需结构错配的问题,拓展消费新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任委员钱学明表示,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正需要具备强劲消费能力之“马”,套上中国巨大产能之“车”,真正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此时,我们却发现“车”有缺陷,“马”只好打工,为别国经济拉车。价廉难保物美,低质低价成了大问题,这说明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已经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指出,过去我国综合国力较弱,只能把力量集中到少数点上,通过制造局部优势来制造亮点。市场上也一度出现产品标准低,中低收入者多,消费层次低等因素并存的情况。例如,少数产品无法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产业的政府主导、大企业为主的产业格局,极大束缚了产品的多样性和多变性,无法适应丰富多变的消费需求。大企业占据过多的资源和人才,超量生产出少数大众化产品,抑制了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和产业链延伸。而民众出国抢购的奢侈品,大多是国外中小企业生产的小众化产品。在他看来,“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资源、要素不要过度集中在少数产业,防止短期产能急剧膨胀”。

蔡进表示,在传统的消费领域、消费规模基础上扩大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已经很难。当前的消费升级不能仅仅局限于消费结构升级,更多地是要围绕国民素质提升,引导和推进消费品质的升级,进而创造出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促进相关产业附加值的提升。他建议,通过政府管理体制、财税体制、户籍制度以及社会保障等多层面的改革,来优化社会收入分配结构。

厦门大学日前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指出,强调供给结构的调整,并不是意味着脱离消费。相反,是要求下一个阶段的供给调整必须围绕消费需求的转型升级,借助于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市场开放等相关措施,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淘汰落后产能,构建能够满足新消费结构的产品和现代服务供给体系,形成有效供给,重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