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两招识破骗子平台 收益率超15%最好不要碰

来源:时代周报 2016-03-16 09:1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2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425家,2月问题平台类型中,跑路、停业、提现困难的平台分别占41.89%、43.24%、13.51%。近期新增问题平台数量一路高涨,P2P的寒冬还没有过去,洗牌仍在持续。

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选择可靠的平台确是一个不小的难题。PPmoney万惠联合创始人胡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切莫掉入高收益的P2P理财陷阱。许多平台打出20%以上的高收益率来诱导用户投资,但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力度加强、行业发展更为理性和规范,体量大的平台倾向于寻求更加优质的资产。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要挑选好的平台,首先要从平台的背景实力入手,选择运营合规、安全性高的平台,投资才更有保障。而在众多P2P平台中,建议投资者首选国资系、上市公司系、银行系平台。

目前容易识别出诈骗平台与互金的本质区别包括:一是收益远远超出了正常的理财市场收益率;二是采用传销式、地推式的方式拉资金。

收益率超15%最好不要碰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2月月报》,P2P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86%,环比下降0.32%,相比去年同期则下降了3.6%。

“大型平台的平均收益率目前已经下调到了10%左右,像PPmoney万惠的收益率也是在10%左右。我们认为,一般3-6月的产品网贷收益率合理区间为6%-12%。”胡新提醒投资者切莫贪图高收益。

“谨防P2P理财平台高收益陷阱,高收益则代表高风险,一些年化收益超过18%以上的平台值得注意,经常会有一些非法小平台打着高利率的诱人幌子,吸引投资者的眼光。”珠宝贷总裁李敬姿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方颂建议,要挑选好的平台,可以从P2P平台的产品收益率及流动性进行考察,选择稳健型理财产品,投资更安全。自今年开年以来,P2P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逐步回归到理性水平。一般来说,产品收益率越高存在的风险越大,投资者应切忌盲目追求高收益草率投资,最好不要挑选收益率超过15%的理财产品。

“具有以下几类产品的平台,请千万别碰:流动性高、宣称‘可以随时赎回’的P2P产品;只有产品名称、收益率、期限、起投金额的产品;P2P平台先从第三方受让债权,然后转让给平台投资者的产品;P2P网贷基金产品。这四类平台,非法集资的嫌疑非常大。”方颂提醒道。

银率网分析师李先瑞认为,目前值得投资者警惕的P2P产品包括活期理财产品。P2P平台推出的活期理财产品并不符合监管要求,今年2月份不少P2P平台已经叫停了该类产品。

礼德财富执行副总裁李渊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远离不合法、不合规的“伪P2P”,过高利率等严重违背P2P平台信息中介本质的动作,是伪P2P平台的常用手段,也是投资者应避开的陷阱。

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随着监管如今日趋完善,行业洗牌加速,以高息作为诱惑的纯诈骗平台被快速清扫,而涉嫌自融、设立资金池等违规经营的劣币平台也开始浮出水面。因此,目前投资者应该重点避免自己惹上此种“暗雷”。

有利网CEO吴逸然表示,目前容易识别出诈骗平台与互金的本质区别包括:一是收益远远超出了正常的理财市场收益率;二是采用传销式、地推式的方式拉资金。“这种方式发展的理财用户大部分都没有互联网使用习惯,也没有风险意识,可能会把这种理财产品认为是存款的等价物,一冲动可能会把身家性命赔进去。”

寻找合规平台 理性投资及时止损

另外,投资者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一家平台:是否做好了信息披露工作,平台相关资质和借款项目信息有否透明公开;是否严格做到了资金分离,如第三方支付、第三方资金托管、存管;宣传的背景是否与平台已公开的验资报告、工商注册等信息一致。

胡新说,一是看平台的基本信息,信息披露越透明,公开资料越全面、越详细,可信度越高。信息披露包括平台基础资料公示、运营财务数据、借款人资料展示三大方面。

二是看平台是否合规。去年年底颁布的监管细则明确要求,平台要在地方金融办备案,与银行进行资金存管等,还划定了12条“红线”,合规的平台一定是远离这12条红线的。

罗浩杰也认为,好平台必须基于合规之上。虽然目前监管细则还没有真正落地,平台应该高度与细则精神契合。尤其是在与银行达成存管这一条硬性要求上,平台要紧跟监管,积极严格落实,与银行接洽资金存管合作。

“最好是目前已经实现了,不过鉴于监管细则意见稿也设置了18个月过渡期,对于正在努力抓紧的平台,投资者也可以加以考虑,毕竟目前行业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还只有3%而已。”

李敬姿表示,要想甄别问题平台,可从收益率、平台信息、风险担保等方面入手。信息披露方面,主要针对平台借款对象是否为真实的企业借款人,企业的名称、成立时间、注册资本、经营期限、经营范围等基本信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都能查询到,须谨防一些发布虚假标的的P2P平台。同时,应警惕不具备担保机构或者风险保障金的平台。

博金贷相关负责人提醒称,千万要警惕那些推广宣传做得很大,但是网站体验很差,标的信息模糊或者是有大量标的信息重复,背景不明的平台。尽量选择当地的平台,且平台实力强大,有国有企业或者是上市公司等大型机构注资的背景平台,标的信息清晰透明,回报利率合理,而且资金通道是由银行或者是其他第三发来进行托管的平台来投资。

李渊认为,P2P平台的投资者首先应有基本的理财观,对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金融理财产品有一定的认识,基本原则是理性投资,及时止损。此外,建议投资者将资产在证券、保险、银行等产品上进行灵活分配,不要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在平台和项目的选择方面,P2P产品种类较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风险特性,投资者可以按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例如,追求稳定、安全的投资人,可以选择签署了回购协议或者有实物抵押的产品;追求高利润的投资人,可以选择中小企业紧急周转的短期高息标的。”李渊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