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两会解读与访谈:互联网金融迎来规范发展年

来源:新华网 2016-03-22 09:4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这是“互联网金融”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关注重点已由“促进”转变为“规范”,意味着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迎来合规发展之年。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的报告用“异军突起”来评价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并继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互联网金融时用词是“规范发展”,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注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表示,“互联网金融”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在良好的政策红利影响下,一大批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态不断涌现,金融业信息化、经营综合化渐成趋势。

紧随在余额宝之后,各家金融机构的“宝”类产品蜂拥而出;P2P网贷的交易规模持续增长,各类资本涌入互联网金融机构。然而,就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风险也在不断攀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认为,一些不法分子假借“互联网金融”之名,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互联网金融行业亟待规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认为,监管部门只要划出互联网金融不能触碰的底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就不会偏离“价值创造”的正轨。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认为,不能让合规经营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缺乏有效的法律保护和政策支持,也不能给不法分子留下制度空白,假借互联网金融之名违法犯罪。

其实,从去年开始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的号角已经吹响,继十部委去年年中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互联网保险、网络支付的监管细则也相继出台。

网贷平台拍拍贷CEO张俊表示,从促进健康发展到规范发展,或将有一部分不具备相应能力的平台将退出这个市场,不过这也让更多合规发展的企业看到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巨大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