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记账理财类APP现盈利拐点 做“金融连接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藏瑾 2016-03-25 11: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横亘在记账类APP创业公司面前的盈利难题逐渐有了答案。随着大数据的运用日渐成熟,记账类APP似乎正在迎来盈利的拐点。

易观智库金融行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沈中祥介绍,目前,随手记、挖财、51信用卡管家等产品的月活跃人数都在百万级,庞大的活跃人数及用户粘性使得这些APP具备了将流量优势转化为客户优势的能力。目前来看,记账理财APP都在向综合理财平台转化。长远来看,“智能化”的记账功能以及“个人金融服务”是记账理财产品的布局重点。

作为记账理财细分领域的玩家,随手科技2015年的交易额达400多亿,其CEO谷风称,公司的盈利路径已经明晰,预计将在今年5到6月实现盈利。

金融连接器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各种金融应用急于在移动互联网上寻找新的出口。由于记账理财APP的工具属性,其拥有大量的数据和高用户粘性。于是短短几年时间,资本和创业公司大量涌入。

从记账理财APP产品动态来看,2015年,随手科技、挖财相继推出保险频道,进一步完善理财服务功能。由51信用卡领投的财鱼管家也上线了自己的资产配置模块,以资产记账功能介入个人资产配置领域。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4季度,记账理财行业9家主流记账理财APP活跃用户人数总量为1621.07万人,环比3季度增长69%;随手记一家独大,活跃用户数达到699.09万人,环比增长89.10%。

随手科技方面介绍,其目前要实现的是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盈利点逐渐清晰:一是理财产品代销,通过为基金、P2P产品导流赚取1%到2%的渠道佣金;二是基于用户信用卡数据征信,开通贷款业务,对象包括个人和小微企业;三是基于社区为金融机构提供品牌宣传或为特定产品进行用户教育。

据悉,目前随手记论坛通过内容已经实现了1%的转化率。未来,公司将逐步实现根据用户财务状况个性化推荐理财产品组合,帮助用户管理投资账户,以实现从财务到资产账户的一站式管理。

做财富管理市场的“医院”

随着个人理财、资管的移动随身化,记账类APP成为互联网金融流量重要入口。2015年,网易推出网易有钱,腾讯推出多多记账。对接用户个性化理财需求和不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谷风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中国正在苏醒的财富管理市场的亿万客户比作求医问药的病人,专业金融机构提供的理财产品则是药房里售卖的药品,而记账理财类APP的金融服务则是医院医生开出的处方。

“中国有很多的药店卖药,但是没有足够的医院诊断病情精细治疗。”谷风认为,中国大部分的人面对逐渐复杂的财务状况,并不知道自己吃什么药合适。现在财富管理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追求一种药把所有人都治好。

进一步说,在财富管理市场做“医院”是记账理财类APP生意的本质,“对症下药”的基础则是用户的个人财务信息。

在谷风看来,其对标企业是美国个人财务管理软件Intuit(财捷),后者旗下的QuickBooks和TurboTax两个记账软件占据着欧美个人财务市场近90%的市场份额。Intuit自身并不做金融产品,但是其年营收超过40亿美元,市值达到291亿美元。

按照谷风的规划,随手科技会专注于“医院”领域,扮演平台和连接器的角色,而不会去做金融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