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下探为人民币汇率机制完善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3-26 10:3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分析人民币汇率形成的机制,预测汇率的走势,目前来说最需要解释一个名词。那就是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 ,USDX),这是现阶段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关键词。

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相对其他国家货币价值高低的指标,这些国家通常应该是美国的贸易伙伴,根据各自的重要性进行加权。目前美元指数中一共包含六种货币: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瑞士法郎(3.6%),括号中的数字就是各自的权重。

1973年布雷顿森体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解体后,美元指数应运而生,起始基点100。在随后的40多年的时间里,美元指数的篮子只调整了一次:1999年1月1日欧元推出,美元指数的标的物从10个国家减少为6个国家,欧元也一跃成为了最重要、权重最大的货币,波动对USDX的强弱影响最大。

毋庸置疑,经济的相对状况,从根本上决定了美元指数的高低。或者说美元指数取决于美国与其他六国(地区)如下经济数据综合比较:劳动力报告(薪酬水平,失业率和平均小时收入)、消费者价格指数、PPI、GDP、国际贸易水平、工业生产、房屋开工、房屋许可和消费信心。也可以说,相对的经济状况决定了美元指数的长期均衡水平。

从目前的经济形势及预期来看,美国的状况优于其他六国,提供了美元指数长期走强的基础。

利率差对中短期美元指数影响最大。美元的走势,受利率因素的影响很大。在一般情况下,美国利率下跌,美元走弱;美国利率上升,美元走强。

内在机制可以参考如下:如果一国的利率水平高于其他国家,就会吸引大量的资本流入,本国资金流出减少,导致国际市场上抢购这种货币;同时资本账户收支得到改善,本国货币汇价得到提高。反之,如果一国松动信贷时,利率下降,如果利率水平低于其他国家,则会造成资本大量流出,外国资本流入减少,资本账户收支恶化,同时外汇交易市场上就会抛售这种货币,引起汇率下跌。

实际上,20世纪80年代前半期,美国在存在着大量的贸易逆差和巨额的财政赤字的情况下,美元依然坚挺,就是美国实行高利率政策,促使大量资本从日本和西欧流入美国的结果。

2004年美国开启加息进程,美元指数从2月份的85基点上升到5月的92基点,12月份下降到80基点,但2005年11月份92基点的高点再次出现。

此轮美国加息进程中,美元指数从2015年10月的94基点上升到12月的100基点,2016年3月美元指数下降到95基点,接近前期94的低点。

不过,市场最终是公平的。上一轮美国加息中,美元指数2005年11月再次回到92的高点。相信此轮美元指数会继续下行探底,随后开启一波可能更大的上升行情。

从之前经验来看,上半年美元指数可能跌到93的低点,下半年可能回升,最高可能超过100点。

“8·11”汇改之后,不论是离岸汇率还是在岸汇率,人民币都与美元指数高度正相关。特别是在2016年2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走势高度一致。总结2015年8月11日改革前后人民币汇率表现,人民币的目标锚定对象显然是从单一美元转向了篮子货币。这才有了之前人民币兑美元如此的稳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民币汇率目前相对剧烈的波动。

2016年以来,特别是近期以来,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高度相关,不禁引发猜想:人民币对标的篮子,实际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美元指数篮子。

如果人民币盯住的是IMF的SDR篮子,那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应该更加稳定。在人民币加入IMF的SDR后,美元的地位没有动摇。在2016年-2020年,美元仍然是最大的权重,占到42%;欧元占比大幅下降至31%,日元(8.3%)与英镑(8.1%)也有所下降。人民币的权重达到10.92%,已超过了日元与英镑。人民币篮子盯住的如果是整体SDR,那么人民币汇率应更加稳定。毕竟其中占主导因素的是美元与人民币,合计占到(52.65%)。

按照目前的相关性看,如果美元指数如我们预测上半年探底93基点,那么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将在6.4;下半年后美元指数回升冲破100基点,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在6.8。

2015年8月11日起,人民币兑美元已贬值约4000BP或超6%。如果继续贬值至6.8,则两年累计贬值约11.5%。这样的话,人民币长期贬值的趋势基本形成。

从之前的盯住单一美元,到现在盯住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的一跃步入了新常态。汇率目标、调整、形成与市场等机制,都需要尽快磨合完善。目前美元指数下探,国际货币市场分化,为人民币汇率完善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时间窗口。其中的一步,就是将美元放回人民币锚定篮子,或者说在篮子中加大美元的比重,这不仅会减弱市场波动风险,也会相当程度上降低贬值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