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处于风口的消费金融面临哪些风险与挑战?

来源:凤凰网 2016-03-30 11: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普华永道推出《消费金融:中国零售银行的蓝海》白皮书,其分析了目前我国的消费金融市场环境及现状、设立消费金融业务需要的资格准入要求、与传统银行业务相比,消费金融的独特之处,以及作为零售信贷业务的蓝海,发展消费金融面临的诸多风险与挑战。

白皮书分析,伴随经济转型、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传统消费观念的不断改变,通过消费金融适度提前消费的理念越来越为民众所接受;同时,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征信体系的完善,也使得消费金融业务效率显著提高。

基于此,我国消费金融发展面临着广阔的市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消费金融在我国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目前,为进一步开拓消费金融市场,很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都计划或即将组建独立的消费金融部门。

白皮书指出,消费金融业务潜力巨大,是我国发展零售信贷业务的风口,但同时,其业态尚处于逐渐成熟期,面临着诸多挑战,具体体现为:

1、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尚不完善

我国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个人信用意识比较薄弱,个体消费者未对违约后果引起充分关注。

在金融法律制度建设层面,我国的个人信用法律制度尚不够完善。个人信用历史记录的共享和价值挖掘不足,为消费金融业务的大规模开展制造了一定的障碍。

从信贷风险管控的角度来看,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将面临机构性调整和信用危机的挑战。

2、坏账率较高,违约风险高

消费金融采用灵活的风险模型,产品的不断创新将推出更多的无抵押无担保产品,属于高风险高收益业务。

大规模的消费金融业务高度依赖打分卡等内嵌模型的批量自动化审批机制,容易发生客户违约和集体性违约等风险,造成一定的坏账率。

此外,消费金融作为新兴业态,催收流程和惩罚措施尚不明确,会给贷款追缴等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特别是缺乏金融风险经验的非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风险管理意识尚待积累。

3、与银行现有业务的融合

对于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还需关注消费金融与银行现有业务的融合问题。消费金融创新产品较银行传统信贷产品风险较高,银行或金融集团需要处理好高风险高收益产品与低风险低收益金融业务的混业经营,处理好传统与创新产品的关系,规避韩国信用卡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式的风险。

此外,消费金融公司是协助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需要思考消费金融业务与银行既有的无抵押贷款业务如何差异化生存。

最后,白皮书对我国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提出建议,指出,发展消费金融不但需要清晰的商业模式,而且需要明确的运营模式,此外,风险管控是消费金融可持续性发展的重点,消费金融公司需要根据业务特点,从政策、产品设计、营销、评分卡工具、审批、帐户管理、催收、IT系统等各个方面构建相应的风险管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