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俞敏洪:政府没必要补贴创投 要遵循市场规律

来源:新华网 2016-04-05 16: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双创的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感觉风投的钱不好拿了,国内创业出现“资本寒冬”现象。近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接受记者采访,却认为中国根本不缺钱而是缺好项目,并从创业角度就“资本寒冬”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本文根据采访内容整理而成。

创业首先要想到失败

我们看到,目前不少创业项目开始进入风险爆发期,风投的钱好像也不好拿了。其实这个现象很正常,做创业公司首先要想到的是失败,其次才会去想如何把事情做成功。创业者不要认为钱来得容易,就随便乱花,去年就出现了创业者乱花投资者钱的浪潮。寒冬到来,会让创业者更加珍惜手中资本,认认真真地探索商业模式,逐步地推进。商业规律是不可能回避的,一个项目要做成的话,往往要经历千辛万苦,过程可能缩短,但是不可能跳跃。

其实寒冬的到来也是好事,真正想创业的人还会继续创业,而那些浑水摸鱼的就不会再随便去创业了,会好好吸取创业经验教训了。之前基金也有点浮躁,看见一个项目就投,现在也不那么浮躁了,这都是好事,什么东西都是理性的条件下才能做得更好。

中国缺乏创新土壤

那么大家会问,这会不会打击想加入创业浪潮者的积极性?我想不会,创投基金是变得理性谨慎了,但创业者只要有好项目,根本就不缺钱。我们的基金有的是钱,关键要找到好项目。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项目大部分是没有创新的,要不就是模仿,要不就是完全雷同,要不就是忽悠,真正有创新的项目1%都不到。在海外,比如以色列和美国 ,人家真的是从科技出发,或者是从新的商业模式出发来做创新。我们到处看项目,在中国能让人眼前一亮的项目极少极少。

可以说中国到现在实际上还没有创新的土壤,我们从小受的教育也不是基于创新的教育体系,中国的孩子从小到大都不知道提问,也不知道怀疑,而提问和怀疑这两个教学方法实际上是锻炼大脑、让孩子不断地思考未知世界、提出创新理念的真正来源。我们已经养成一种习惯,这个要改变牵涉到整个教育体系,要把原来背诵型的教育体系改变成提问型、思辨型以及批判型思维的教育体系才行,这个没有二三十年完不成。

支持双创要遵循市场规律

虽然教育体系一时难以改变,但政府还有很大的可为空间支持“双创”。

首先,创业创新要想可持续运作的话,政府必须是按照市场规律来做。任何创新创业的成就不是政府支持就能够出来的,对创新创业的年轻人政府都给钱了,也不一定能增加当地创新创业成功的比率。

所谓市场化运作,评价创新创业效果就应该由市场的、民间的力量来完成,民间力量毫无疑问最重要的就是天使投资。天使投资是大家主动把钱凑出来支持被认为有前途的项目,一个项目如果天使投资愿意支持的话,项目基本就靠谱了,接下来就是进一步精选。政府可以给予创新创业公司在税收上以及公司注册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但是没有必要走过头。

政府没必要补贴创业者和创投

其实地方政府也意识到风投在创业创新中的作用,所以上海等地还出台过补贴风投的政策。但我认为,补贴创业者和补贴风投都是不必要的,首先这个钱本身都是老百姓的钱,用这个钱随便补贴,实际上是乱花纳税人的钱。其次,政府本身是没有能力来判断哪个创业公司应该给钱或者不给钱,也没有能力判断应该给哪家风投钱。最后,这样做也容易滋生腐败。

政府可以成立支持创新创业的基金,但这个基金只是一个母基金,基金可以参与到所有他们认为水平比较不错的天使投资基金中去。通过天使投资基金把钱投出去,再把钱给赚回来,这样才能够形成可持续的支持机制。比如说政府拿出了10个亿,也许过了5年它变成了20个亿或30个亿,而不是说拿了10个亿,支持完了钱就没了,支持政策不可持续发展反而不讨好。

政府如果真的要支持天使基金的话,可以对它的收益进行税收减免。大家兴趣上就会好很多,会感觉到这是一件政府支持的事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