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谭浩俊:为何罗杰斯不相信西方对中国的做空理论

来源:凤凰网 作者:谭浩俊 2016-04-06 08:0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罗杰斯来说,作为职业投资者,最需要考虑的就是投资能不能赚钱,能赚多少钱,到什么地方赚钱最容易。自然,也就不需要站在任何国家和利益集团一边,不需要按照他们的意志去发表自己的看法。

近一个月来,同为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标普和穆迪,先后做出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的举动,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不仅如此,两大评级机构还将中国部分国有企业的信用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

一般情况下,评级机构下调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实质就是看空这个国家经济的表现,其对投资者行为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是会影响到投资者对被评国家的投资信心的。所以,两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对中国主权信用的评级,一定程度上讲,是会给投资者对中国前景的心理预期产生不利影响的。

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前景确实如国际评级机构所展望的这样,处于“负面”状态呢?显然,不同的组织机构、不同的投资者,站在不同角度、不同立场、不同时点,是会产生不同的看法的。

据媒体报道,近日,国际金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在江苏省扬州市参加“创新与共享·2016全球及中国投资机遇”长三角经济发展研讨会时表示,中国肯定不会失败,不必相信西方投资家的做空理论。

这是罗杰斯针对西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必将失败的观点所发表的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中国将会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作为与巴菲特、索罗斯齐名的全球三大金融巨头,罗杰斯也被誉为“华尔街神话”,他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显然不是讲客套话。他甚至透露,他的孩子都在学汉语。

那么,为什么作为全球最著名的投资家之一,罗杰斯会如此看重中国、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呢?其与标普、穆迪的差别到底在哪呢?显然,与对中国经济的了解以及代表的利益集团不同有着密切关系。

对标普和穆迪来说,虽然贵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且是影响力最大的信用评级机构之一,但是,难免会受到少数国家和投资机构的牵制,继而按照这些国家和利益集团的需要做出对其他国家和企业等的信用评价。评价结论,当然也应当符合少数国家和投资机构的利益。做空中国,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也就很好理解了。

对罗杰斯来说,作为职业投资者,最需要考虑的就是投资能不能赚钱,能赚多少钱,到什么地方赚钱最容易。自然,也就不需要站在任何国家和利益集团一边,不需要按照他们的意志去发表自己的看法。所以,他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可能要比评级机构来得更加真实、更加客观、更加合理。

当然,无论是罗杰斯的看好还是标普、穆迪的看空,对中国来说,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稳定经济增长、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缓解供需矛盾,都是最急需做好的工作。要知道,标普、穆迪等能够做出看空中国经济前景的举动,也与中国目前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是分不开的,与中国经济承受的压力和困难分不开的。如果中国能够通过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尽快地步入新常态,进入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轨道,那国际经济组织、机构等,要想做空中国经济,也是找不到借口的。而罗杰斯等职业投资人,则可以更加信心百倍地来中国投资。

所以,罗杰斯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认可,也是对中国政府制定经济政策能力的肯定,更是帮助中国回击西方投资者及其国际机构做空中国的行为,是有利于中国按照既定目标前行的。相信罗杰斯先生的看法,是会在国际上引起关注和重视的,是有利于中国更好地应对国际上做空中国的论调的。

(谭浩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