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云闪付 Pay”来了 移动支付大战还远吗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4-07 13:0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9日,Samsung Pay在华正式上线,成为了继Apple Pay以后,又一家与中国银联合作的移动支付服务商。手机厂商涉足移动支付领域,已成为一种趋势。Apple Pay和Samsung Pay均采用NFC支付方式,手机无需处于连网环境,用户不用唤醒屏幕和打开APP,只需在带NFC闪付POS机上将手机轻轻一刷,输入指纹,即可完成支付,整个流程只需要2~3秒。

NFC即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可实现短距离内的数据传输。在应用于移动支付之前,NFC广泛用于公交卡、门禁卡、校园卡等领域,技术已做到相对成熟。说到各类Pay在POS机上的顺利支付,除了NFC技术,还不得不提到中国银联推广的“云闪付”。云闪付采用了HCE技术和Token技术。HCE中文称为主机卡模拟技术,HCE用手机模拟芯片实现了银行卡发卡交易,该种技术下交易不需要发放实体卡片。Token中文称为支付标记技术,交易过程中银行卡号会被替换为虚拟卡号以作为支付凭证,手机端也不会显示用户的银行卡信息,实现了对卡号信息的保护。在“NFC 云闪付”的护航下,中国银联和手机厂商合作的各类Pay实现了用户无需网络的环境下的移动支付,并且手机厂商不会与商家共享客户信用卡或借记卡的实际卡号,付款时也不会传输这些信息。

目前,手机厂商在绝大多数智能手机中植入了NFC芯片,为加入移动支付大战做足了准备。遗憾的是,多数手机不具备指纹识别功能,影响了Pay的使用。例如,Apple Pay和Samsung Pay目前都只支持旗下部分高端手机。刚刚与银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Huawei Pay也表示,首批用户需使用华为Mate S手机。毫不夸张的说,各类Pay高冷范十足,仅仅是为高端用户提供的小众服务。

“云闪付”——银联和商业银行组成的“复仇者联盟”

Apple Pay和Samsung Pay入华,均携手了中国银联的“云闪付”。云闪付作为银联与23家商业银行共同推出的新型支付方式,主打安全快捷。银联大力推广“云闪付”的原因很明显:抢回被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占据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10万亿元,支付宝以68.4%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财付通位紧跟其后,市场份额达20.6%。两大第三方支付平台占有市场近九成的份额。

在过去的几年里,银联和商业银行对移动支付市场投入不够,创新不足,逐渐失去了市场主导地位。银联和商业银行组成的“复仇者联盟”,希望使用“云闪付”所承载的新技术,与外部展开广泛合作,在移动支付市场扳回一局。

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分账制度的“搅局者”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移动支付为生活提供了便利,选择支付机构时安全、快捷和实惠是重点考虑的因素。然而,对于银联、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这里面的差别巨大。

从银联和商业银行方面来说,第三方支付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兴起,减少了它们的收入。根据2013年1月下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优化和调整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通知》的规定,每一笔通过银联渠道的刷卡手续费均由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和收单服务费组成,发卡机构、银联、收单机构基本按7:1:2的比例进行分账。

支付宝和财付通模式下的移动支付,则改变了这种分账方式。支付宝和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与商业银行直接开通接口的方式,绕开了银联进行清算。这不仅减少了银联的收入,还削弱了银联银行卡清算组织的功能。

对于商业银行,利益受损更甚。商业银行在手续费减少的基础上,还将为获得存款付出更高的成本。用户在使用第三方支付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在账户内留下一部分沉淀资金。第三方支付将这部分资金以备付金的方式存入商业银行时,大部分资金并未采用活期的方式计息,而是采用单位通知存款、协定存款等方式计息。商业银行对备付金可谓是爱恨交织,备付金是一笔巨大的资金来源,可是却不得不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要知道,在以前这部分资金是往往是按活期支付利息的。

同样是移动支付,银联和商业银行和支付宝和财付通是竞争关系,Apple Pay和Samsung Pay却受到银联和商业银行的欢迎。原因在于,Apple Pay和Samsung Pay不需要建立账号,清算和结算仍走银联渠道,故而成为了“云闪付”天然的盟友。Apple Pay在线上之初即支持19家商业银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Samsung Pay首批便获得15家商业银行的支持,这些商业银行,都是“云闪付”的成员。

以Apple Pay为例,用户只用在首次使用时绑定银行卡,不需申请新的账号。支付时设备上不显示实际卡号,只显示动态生成的虚拟卡卡号的后四位,不参与买卖双方交易的任何环节。在分账模式上,Apple Pay并没有公布具体信息,可以肯定的是,发卡行、银联和收单机构在整个流程中的地位不会改变,均能分得手续费。

支付,不仅仅是支付

从表面来看,支付业务本身没有太大的利润可言。刷卡手续费仅占商业银行收入中很小的一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能够做到微利已经相当不错,部分甚至可能会出现亏损。免费和补贴,是第三方支付推广过程中的常用手段,这依赖于平台的资金支持。去年双十二时期,支付宝开展了一系列优惠活动,用补贴鼓励用户使用支付宝付款。虽然没有公开数据统计双十二支付宝的支出,根据双十二当天“全场五折”活动力度推断,应该花费不菲。无独有偶,腾讯曾公开表示,由于给微信用户免转账手续费,腾讯每月需支付3个亿,更重要的是,随着用户的增多,这笔费不降反升。

即便如此,移动支付仍然是各方都愿意抢占的市场。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支付不仅是一种付款方式,也是记录资金流向的工具,是提供其他增值服务的基础。仅从商业信贷审批中,便可看出支付的重要作用。商业银行在审批贷款的过程中,往往需要审核银行流水,银行流水通过记录申请人的支付信息,客观反映着申请人的资金流向,是银行来判断申请人的信用状况的重要依据。如果,商业银行放弃移动支付市场,那么它将失去用户大量的支付行为数据,这会给其他业务的办理徒增困难。

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支付过程中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占领了移动支付的市场。与此同时,顺势推出各类理财产品和借贷产品,获得高额利润。不仅如此,它们还利用的支付数据,多角度分析用户的信用状况,并结合其他数据,推出自家的个人征信产品。

移动支付市场谁主沉浮

用户的使用习惯一旦形成便难以改变。银联和手机厂商期望用“云闪付 Pay”的模式改变移动支付市场现有格局并非易事。“云闪付 Pay”组合以安全快速著称,但其缺陷不可忽视。Apple Pay和Samsung Pay的绑卡成功率不高,合作银行数量较少,是无法回避的缺点。在使用范围方面,Apple Pay和Samsung Pay与20余个APP有线上支付合作,在线下支付时要求POS机必须支持NFC技术,消费场景受限。与支付宝和财付通相比,云闪付和各类Pay的优惠少,对商家和消费者的吸引力不足。

与之相反,经过几年的累积,支付宝和财付通在移动支付市场的运营和推广上经验丰富。购物、打车、点餐、抢红包、转账、购票等消费场景早已与移动支付融为一体,再搭配着大力度的优惠政策,支付宝和财付通牢牢抓住了用户的心。

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Huawei Pay、小米Pay、魅族Pay等各种Pay的纷纷加入,移动支付市场将迎来激烈的竞争,“云闪付 Pay”模式会被更多用户接受。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影响力会减小。短期内,移动支付市场仍将是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家独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