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商务部:外贸下行压力加大 再为企业减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春季广交会的参展企业来说有个好消息,今年出口展区平均每个展位收费比第117届广交会降低4000元,降幅达18%,总计将为企业减负人民币2.4亿元。

为应对不断加大的外贸下行压力,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4月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助力,努力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进出口回稳向好的工作目标。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所所长李健表示,以往为企业减负多集中在营商环境上,以降低企业通关费用为主,今后如何减负,应该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来操作。

3月出口增速有望回正

按照惯例,3月及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将于下周出炉。在经历了2月出口超预期的下滑后,3月出口表现如何显得尤为关键,因为往年出口通常都在经历前2月下跌后现反弹态势。

“3月出口有可能实现正增长,我们预测3月当月出口增速为2.5%,进口增速为-8.5%。”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海关总署上月发布的数据,2月我国出口增速为-25.4%。

中泰证券、平安证券等机构近日发布的预测报告亦作如此判断,后者预计3月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速为4.7%,进口同比增速为-11.4%。

在刘学智看来,3月出口大幅回升,一方面是缘于春节错位因素的消除,另一方面则是受外部需求改善的拉动。

其中一个突出指标就是订单指数的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PMI外贸分项均有所改善,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2.8个百分点至50.2%,结束17个月的收缩态势重返临界值之上;PMI进口指数50.1%,较上月回升4.3个百分点,结束27个月的收缩态势重回扩张区间。

此外,近日公布的波罗的海航运指数和外贸沿海港口吞吐量都呈现扩张趋势,显示出外部需求回暖的迹象。

中泰证券研报还指出,支撑3月出口回暖的另一依据就是去年同期出口基数明显偏低的影响。去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速大幅波动,1月下降3.2%,2月增长48.9%,3月下降14.6%。

3月出口的趋势外贸企业最先感受到。浙江湖州一家家具出口企业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月末到3月初企业出口订单明显好转,2月他个人只接了两三千元的样品单,而3月接单额上升到了一万多元。

浙江湖州市德清县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该县自报出口额为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8.4%。按整体推算,预计3月出口为11.7亿元左右,单月出口增长50.2%;一季度累计出口预计为31.5亿元,同比增长4.8%左右。

“我们预计3月份以后,我国外贸降幅将呈逐步收窄走势,我国外贸将向回稳向好的方向发展。”沈丹阳此前表示。

出口恐拖累一季度经济

尽管外界预计3月出口将现明显回升态势,但这仍难弥合前2月出口大幅下滑的差额。刘学智预计,一季度我国出口仍将是负增长,增速或为-8%至-10%。而去年同期,我国出口增速是4.9%。

这主要是受2月出口骤降的影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月份商务部重点联系企业的出口信心、利润、订单指数均在临界点以下,其中2月出口信心指数为84.2,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11.7个百分点。

“预计3月之后,我国进出口将有明显的改善,但下行压力仍大。”刘学智表示,从贡献度来看,出口仍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拖累因素。中国人民大学日前的报告预计,受出口、工业低迷影响,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或在6.5%附近。

从国内情况看,企业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外贸传统竞争优势弱化,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进口需求下降。特别是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还在加快,加工贸易出口已经连续12个月下降。这些都预示着,外贸的困难并非短期能解决。

就今年形势而言,外贸困境有增无减。2月下旬至3月上旬,商务部组织17个调研组赴广东、江苏等约占全国进出口额97%的20个省市区进行实地调研,地方普遍认为,今年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

沈丹阳介绍说,今年出口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国际市场需求不足、出口成本上涨快、人民币汇率不稳定、融资难融资贵,是当前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

据悉,商务部将出台一系列稳外贸的针对性政策措施,比如制定收费的正面清单,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对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鼓励跨境电商等新型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来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从上述浙江对179家企业的调研需求来看,70.3%的企业希望当前政府将“保持出口退税率稳定”作为外贸领域着力推进的工作,远高于其他政策。其次,50.9%的企业希望适当减免企业税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继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