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P2P网贷成交额破2万亿元 风险监测预警初试身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2016-04-11 11:0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互金协会将于4月14日对部分会员单位举行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及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培训

近日,全国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企业,陆续收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关于开展互联网金融统计及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培训的通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定于4月14日对部分会员单位举行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及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培训。

对此,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负责人胡尔义表示,这标志着中国政府层面上的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工作和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建设,进入实操阶段。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一大好事。

网贷风险池预警平台占62.5%

据民间长期专注全国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统计的第一网贷(深圳钱诚)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单就P2P网贷而言,截至2016年3月底,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历史累计已突破2万亿元;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6525亿元;全国P2P网贷平台有5326家,其中,中国P2P网贷风险预警系统的风险池预警平台3329家占62.5%,严重问题平台1824家占34.25%。

在极短的时间内,中国互联网金融就以星火燎原之势进入亿万人的生活,确立了其在经济社会中的独特地位。同时,互联网金融客观上已成为国家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与其交集的数不清的债权债务主体,一旦发生互联网金融危机,相关债务链也难幸免。事实上,多年来,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幌子,赚着非法集资的票子,出现了倒闭潮、跑路灾,致使目前很多人对于互联网金融畏之如虎。

如何使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型金融形态健康发展并成为国民经济的积极力量,一直在牵动着各方面的神经,挑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金融监管制度,呼唤创新一种适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国家主管部门一直非常关注,一些有强烈责任意识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对此进行了深刻思考和积极回应。

2013年10月14日,八部委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来到深圳,对第一网贷的中国P2P网贷指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调研组负责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总结时强调:“P2P网贷指数很好,很有用途,很有意义,很有价值。希望能继续坚持做下去,最好把众筹也统计进去。”从此至今,央行等国家政府部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全国行业组织,对中国P2P网贷指数以及后来的中国众筹指数,厚爱有加、关怀备至。第一网贷还因此获得了深圳市政府颁发的2014年深圳市金融创新奖。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P2P网贷企业,获市级政府以上金融创新奖。

但是,第一网贷负责人却一直抱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债务人信息十分模糊、P2P网贷平台本身的财务业务信息十分匮乏、部分P2P网贷平台信息造假让人瞠目结舌,严重影响了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的质量。

多地筹建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受人民银行委托开展了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工作,并应会员要求启动了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建设。

据悉,协会目前已经初步搭建起一套服务会员的技术架构,信息披露自律规范的初稿也已形成。还计划搭建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完成风险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和模型的初步构建。目前相关系统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近期将分期分批对会员进行培训。

业内专家指出,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等国家相关规定还没有正式落地,在债务人信息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财务信息十分匮乏的情况下,政府层面上的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相对民间的大数据统计更有优势,更有必要。业内专家呼吁,国家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及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标准建立后,应定期发布诸如黑名单、白名单或预警名单,让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让劣质企业提心吊胆,真正地为公众创造价值、为行业创造价值。

业内专家还指出,构建一个科学有效的商业银行风险预警模型,对于尽早识别和预警银行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防止风险蔓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国内商业银行的现状离巴塞尔协议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不过,中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水平,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也有业内专家强烈建议,全国各地方应抓紧建立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

《证券日报》记者记者从权威人士了解到,全国很多地方已经在调研并准备建立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

例如深圳,除有全国最权威的全国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统计系统外,深圳市政府已将全市金融风险预警监测平台列为2016年市金融重点系统工程项目。前不久,深圳市政府16家相关部门还召开了金融风险预警监测平台项目汇报会,听取了全国8家知名公司的设计方案并展开讨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