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海淘”税没交先交了智商税 新政究竟伤了谁?

来源:新华网 2016-04-11 16:1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实施后,各种“扔了也比缴税便宜”“海关入境大厅变垃圾场”等流言刷爆“朋友圈”。然而,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信息实际是因为游客买了20000多元的彩妆、15000多元的护理品共计4个大箱子,而中转大厅在装修,没地方清点,只能把东西铺在地上。

莫须有的谣言在这个周末又火了一把。

自4月8日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实施后,各种“扔了也比缴税便宜”“海关入境大厅变垃圾场”等流言刷爆“朋友圈”。然而,据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信息实际是因为游客买了20000多元的彩妆、15000多元的护理品共计4个大箱子,而中转大厅在装修,没地方清点,只能把东西铺在地上。

就是这样一个画面,就立马被一叶障目的好事者拍照上传开始制造谣言。

说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可能有点严重,但是三人成虎谣言可谓确实真的。

其实,海淘新规跟游客没啥大关系。对海淘族来说,4月8日生效的海淘税收新政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物,单次2000元以下、全年20000元以下免征关税,但仍要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新政规定,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目前只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此外,对于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二是,如果不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而是通过海外代购或者自己海外旅行购物归来,维持5000元的免税额度,但超出部分征收行邮税。

此外,行邮税的税率相对以前有所调整,有四类变成三类,分别为15%、30%和60%。比如,食品饮料、部分电子产品、金银、家具等税率由10%上调为15%,衣帽服饰税率由20%上调为30%,部分烟酒、化妆品等税率则由50%上调至60%。

实际上,针对个人海外购物,相关税收政策变化并不大,对海外代购的影响相对较小。具体到某种货物,有的行邮税上涨,有的则下降。而且从四档归并为三档,幅度也并不是特别显著。(更详细请戳:图解财经:海淘免税时代终结剁手党怎么买才划算)

就电商来看,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实施第一天,市场观望情绪颇重。笔者发现,鲜有跨境电商企业甘做涨价的“出头鸟”。但却在商品单页上不明确显示征税,只在付款页面增加税收栏,或是以商品价格打九折再加上税收等方式“涨价”。所以,各位消费者在买单时,请多留意付款页面税收栏。

那么,跨境电商新政究竟伤了谁?

从8日开始,跨境电商税收新政正式实施。但一直到4月7日晚间,财政部官方网站才发布了包括1142个商品项目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这令不少人士颇有微词。各类保税模式的跨境电商平台坦言,调整时间太过紧张,成千上万种商品的大数据设置,几乎让所有的跨境电商企业都在通宵加班。

此外,新政中明确提出,取消行邮税50元内免征的举措,并在进口环节增加“增值税、消费税”,在原税率基础上减免30%。因此,随着新政的落实,平台上一大批进口商品的实际支付成本将无法避免地上调,尤其是原先在免征范围内的小额商品,包括奶粉、零食、化妆洗护用品、服装鞋包,将全部面临征税。这就意味着,要么平台自己承担,增加运营成本;要么转嫁给消费者,导致购物成本上升。

因此,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来说,新政实施可能会造成部分消费人群的流失,尤其是那些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不过新政的落实将会是对跨境电商行业重新洗牌的过程,一些品质优良信誉度高的跨境电商平台会逐步培养起固定的消费人群。

有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税改新政一出,保税区红利下降,直邮模式以及海外供应链能力就变的非常重要。比起常见的保税备货,直邮模式或将成为今后海淘的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