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通用与大众在华急扩工厂 拼产能暗含过剩隐忧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6-04-12 10:1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急扩工厂,通用大众拼产能暗含过剩隐忧

在中国这个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谁拥有的“筹码”越多,谁最终便能坐拥更多的市场份额,这已成为跨国车企之间默认的“定律”。

然而,在这场产能大战正行进到白热化的阶段,步入“新常态”的中国车市给它们出了一份全新的考卷。中汽协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市场一共售出了2459.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7%。中国车市的容量似乎已快到瓶颈。

但通用和大众这目前中国市场的两大汽车巨头似乎并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2018年和2020年分别是通用和大众在华实现500万辆产能的关键年份。同时,这两家企业还在不停投入巨资在全国各地兴建各个高标准的工厂。

有外媒报道指出,老谋深算的丰田一直克制自己在中国的投资,而过于倚重中国市场的通用与大众,过去两年在产能扩张上的大手笔,或将在未来市场缓增长的影响下,遭遇不小的产能过剩危机。

汽车市场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产能过剩”一直是汽车行业的老问题,也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不能从整体的产能供求状况与某一个企业的供求状况去挂钩,任何企业都是要按照整个市场的大供求关系,结合自身竞争能力的提升来确定企业的产能规划。

“新常态”凸显产能隐患

虽然丰田依然雄踞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是在中国市场中,通用和大众才是这里的主角。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通用与大众近年来的比拼已然上升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2015年我国车市低迷,市场刚需下降与产能过剩成主因。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2015年的中国车市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寒。

令这些过分乐观的跨国企业尴尬的是,2015年的中国车市却在销量增长上陷入停滞。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说法,2015年全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为2459.8万辆,同比增长仅4.7%。而与之相反的是,一众跨国车企在华的产能却仍旧是两位数字的增长,这其中以中国为主要市场的通用和大众的产能扩张尤为明显。

2014年底,大众汽车集团各品牌在中国已经形成的产能为300万辆,根据当时的情况,大众汽车集团的规划是到2019年前后会将在华产能提升至500万辆,比2014年提升60%以上;而通用汽车以及旗下各品牌2014年在华的产能为354万辆,其当时计划到2015年把这一数字提升到500万辆,比大众足足早5年实现500万辆的产能,但根据通用此前提出的2020战略,其2020年的产能将提升65%。

实际情况是,通用汽车与其中国合资企业2015年在中国市场汽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361.26万辆,比上年增长5.2%;而大众中国去年的销量则下跌3.4%为355万辆。两大巨头走出了相反的表现,但是通用却是凭借了上汽通用五菱和宝骏品牌的突出表现,才逆势实现了增长。其原本在2014年曾预计的2015年在华实现500万辆的产能。

在政府出台的1.6L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的中国车市才得以挽回些许世界第一市场的颜面。由此,有外媒对此评价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不稳定性使得这两家主要依靠中国市场博弈全球的跨国企业对于产能的扩张有所调整。

张志勇对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有的时候我们会判断所有企业的产能加起来超过了市场的预计需求,但是针对具体某一个企业来说,如果它的产品力很强,市场前景很好的话,那么它则更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通用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一直都是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2015年通用汽车全球总销量的1/3以上来自于中国市场。

尽管通用汽车及时调整了2014年提出的“预计2015年实现500万辆产能”的设想,但是通用方面依然表示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看好。在其2015年发布的“2020战略”当中,实现500万辆产能的目标定在了2018年左右。

根据通用中国给出的资料显示,目前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在中国一共拥有24家工厂,到2017年,还将有两座工厂建成投产。通用中国公关部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利用率很高。例如去年年初上汽通用的武汉工厂一期投产,从1月开始到年底,产能利用率在快速上升。到目前为止,武汉工厂一期的产能已经充分释放。同时,武汉工厂二期去年也已经开工建设。我们依然在执行几年前公布的投资计划和产能发展计划。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增速的看法,通用中国公关部对此表示,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用汽车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还会持续发展,汽车总销量还会进一步上升。

“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总规模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500万辆,达到年销量3000万辆,折合平均年增长率约3%-5%。2016-2020年,我们预计会在中国市场推出60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重点加强SUV、MPV和豪华车市场。”上述通用中国公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业内以营销著称的通用汽车,在消化产能、促进销量的方式上往往也能独树一帜,针对中国汽车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因素,通用汽车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通用汽车此前宣布,公司预计在2016年夏季把中国生产的别克昂科威出口到美国市场,这是跨国企业首次在本土市场引进“中国制造”的汽车产品,也被业内解读为未来解决产能的一种尝式。

通用汽车甚至在华提倡了共享出行的理念,以开拓汽车后市场的资源,尽管此举在某种意义上会减弱市场对汽车产品的刚性需求。

大众只能孤注一掷

与通用汽车的可进可退相比,2015年遭遇多场危机的大众汽车,在华销量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在中国市场孤注一掷。

经历了内部高管宫斗,以及尾气排放作弊事件之后,大众汽车在除中国外的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已经声名狼藉,无路可退。2020年在华实现500万辆产能的目标已板上钉钉。

大众中国公关部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拥有整车及零部件等20个生产基地共30个工厂。“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不变,坚持我们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对在中国的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虽然大众汽车方面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保持高度的信心,但是相对通用旗下有销量主力的五菱品牌和宝骏品牌作为消化产能的主力而言,大众汽车的产能主要落在了南北大众这两个相对产品定价与定位都比较重合的企业之上,因此大众汽车实际对于产能消化的难度要高于通用汽车。

一汽-大众公关部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汽-大众“2020战略”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要达成300万辆的产销能力,目前正在朝着“2020战略”提出的目标有条不紊地迈进。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常态下汽车市场依然会保持增速,只是这种增速会比较平缓,这样的局面将进一步考验那些产能大户的企业如何能够利用各种手段来有效消化掉此前布局的产能。

“此前单纯依靠压库来提升销量,消化产能的做法早已一去不复返,这从层出不穷的经销商集体反水事件就能看出端倪,而通用与大众提倡的新能源战略短时间内也难以给销量以有力支撑,尽管两大巨头都看好中国汽车,但是能否实现产销平衡,那还是未可知的。”上述分析师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