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楼市对经济的拉动力将减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海平 2016-04-14 10:0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房地产市场形成以来,房价就在一路攀升。但在这个市场发展的过程中,驱动房价上涨的因素并不始终一致。曾经大量人口向一线城市迁移维系着对楼市的需求,推动房价上涨。而近几年一线城市人口增速已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房价上涨却更为凶猛,其背后主要是资金杠杆在起作用。

从过去十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来看,2011年前后出现了一个较明显的分水岭。2011年之前,经济增长强劲,劳动人口和外出的农民工数量一直在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0年,一线城市人口年均增长4%以上。人口增加带来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大量需求,支持了房价的一路上涨。

但2011年之后这一趋势明显放缓,上海和深圳的人口增长跌至1%以下,上海在2015年更是出现微幅的人口负增长,但房价上涨的势头仍有增无减。与此同时,2011年之后,基准利率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降再降,广义货币M2增速不断提高,货币乘数自2011年第四季度后一路攀升,高杠杆带来的资金涌入楼市,成为人口增长因素消失后房价继续上涨的驱动力。有房产业人士总结,2011年之前的房价上涨是人口现象,2011年之后的房价上涨则是货币现象。

1998年以后,随着住房实物分配制度的取消和按揭政策的实施,房地产投资进入到平稳快速发展时期,不仅商品房价格一路上扬,房地产市场更是成为国内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推动着GDP的增长。但这种情况到2013年似乎达到极限,2014年之后楼市进入瓶颈期。即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政府已很难指望继续通过楼市来拉动经济。

这并不意味着房产市场将迅速转向下坡路。在新的需求和旧房置换拆迁需求的双轮推动下,房地产投资仍可在当前规模基础上有一定增长,但或难达到几年前的幅度,在对经济的拉动上也不会有明显效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