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人民币能否适度贬值?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16 09:1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人民币汇改以来,几乎一直呈现单方面升值局面,累计升值达到一定水平以后,部分投机资本阶段性获利了结,自然要选择离开。

虽然现阶段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力量主导下出现一些贬值,但这种有限度的贬值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未必有害,在某种意义上 不亚于“天降馅饼”。这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与出口状态紧密相关。正所谓“世界经济看中国,中国经济看出口”。而人民币的适度贬值,确实有利于增强中国商品与服务出口竞争能力,刺激外贸出口或者是收窄外贸出口降幅,进而带动国内制造业与物流运输发展,促进就业,最终推动消费增长。不仅如此,人民币适度贬值,还可以提高进口价格,减缓输入性通缩压力,提高国内购买和投资积极性。众所周知,受到“买涨不买落”市场法则驱使,只有在价格处于上升周期,才会形成市场盈利信心,激发各类购买行为和投资活动。

现今世界各国都希望本币贬值,借此提高出口竞争力,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只是囿于发动“货币战争”责难,被他国以同样手段反制,所以不能人为干预汇率。既然现在人民币由于市场力量主导,出现自发贬值,并且贬值幅度处于合理区间,因此,笔者认为,应该顺其自然,因势利导。这样做的结果,能够刺激出口或者收窄出口降幅,实现中国经济稳增长,最终夯实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坚实基础。

人民币贬值,确实可能引发部分投机资本撤离,但这些资本属于“热钱”,国内存留过多反而不利于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不如借此“礼送处境”,大幅削减它们的获利空间。要相信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不存在人民币持续贬值基础;全球范围内中国资产依然属于“价格洼地”,成长前景广阔,国际资本并没有更多、更好的其它投资出路,包括美元和美元资产;进入中国境内的资本,更多地是深深根植于制造业、服务业等实体经济活动,不会因为有一点儿汇率波动就不顾严重损失而仓皇出逃。因此,不必担心人民币的适度贬值会引发大量国际资本撤离。相反,人民币适度贬值后产生的经济稳定效应,会刺激中国各类产业投资活跃和良好前景,从而引发更多资本进入中国内地。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40.7亿美元,同比增长3.2%,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没有出现大幅下降。

有人担忧人民币贬值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部署,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人民币汇率能否稳定的最重要条件,就在于中国经济能否企稳?如果我们通过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人民币的适度贬值,刺激了消费、投资和出口活跃,实现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也就为人民币汇率的最终稳定,创造了良好环境,为人民币成为世界重要储备货币和重要国际贸易货币,即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

人民币顺应市场力量适度贬值,并不是完全由市场力量左右汇率,甚至任凭国际金融大鳄兴风作浪,而无所作为。在必要时候,比如当国际金融大鳄阻击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致使当汇率市场发生很大人为扭曲的时候,中国人民银行就应当进行有力干预,包括大规模动用外汇储备进行干预,但现在还不是时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