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周小川:债转股可助力大型企业降低杠杆率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16 10:2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些大企业既有上市公司,也有未上市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而中小企业因为没有过度贷款,杠杆率不算高

“这是一项新政策,有些内容细节还在讨论。据我所知,债转股主要是针对杠杆率比较高的公司,并不是针对特定规模或产权结构的某一类企业。”4月14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美国华盛顿出席经合组织(OECD)《关于中小企业和企业家融资状况的报告——OECD打分板》新闻发布会时指出。

周小川强调,大型企业借贷比较多,杠杆率自然也比较高。而这些大企业既有上市公司,也有未上市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也包括一些民营企业。债转股对它们都适用,可以帮助它们降低杠杆率。另外,这个政策也跟产能过剩有关。如果存在过剩产能,企业就会亏损,导致资本受损,杠杆率就会上升。因此,降低存在过剩产能部门的杠杆率,也是制定这个政策的一个目的。而中小企业因为没有过度贷款,杠杆率不算高。

“中国公司部门总体杠杆率比较高,但如果进一步细分,我们可以发现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资源相对较难,所以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而传统企业仍然处在改革和转型阶段,需要降低杠杆率。”周小川指出,导致中国企业部门高杠杆的深层次原因有三个,一是中国的大型企业虽然进行了公司化改革,但一般只有很少的资本金,其他资金都来自于银行贷款,因此杠杆率比较高;二是从整个国家的情况看,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方面有很多的存款,与之相对应,必然有很多贷款;三是股权融资还不成熟。

据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41.12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5.41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47万亿元。3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52万亿元,同比少增448亿元。

“高杠杆同时意味着高风险,贷款发得多,不良贷款可能也相对较多,尤其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因此我们希望通过改革和发展,逐步改善这种现象。”周小川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