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911事件旧账重翻,美国沙特关系是否还能稳固如初?

来源:汇通网 2016-04-25 16:24: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国会上周旧事重提,要求彻底调查沙特阿拉伯王室在201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背后所扮演的角色,而沙特方面则以抛售所持美债为威胁,这意味着这两国之间在过去近一个世纪以来的亲密盟友关系已经因为现实利益的变化而产生了裂痕。

美国与沙特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在原先的中东霸主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霸权在一战之后崩溃后,经过30年征战,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Abdul-Aziz bin Saud)统一了阿拉伯半岛,并于1932年9月23日宣告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1938年,沙特在沿波斯湾海岸的哈萨(Al-Hasa)地区发现大量石油。原先,建国之初的沙特阿拉伯王国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但是石油的发现和开采,使沙特王国经济结构逐渐发生了变化。在二战即将结束之际,美国总统罗斯福与阿卜杜勒-阿齐兹达成握手协议,这一协议自此支配着沙特与美国的关系:沙特保证以合理的价格向美国提供原油,美国则保护沙特政权。

沙特的武器和安全主要依赖西方,尤其是美国。石油使沙特王室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大家族之一。而借助美国的军事和情报支持及其与瓦哈比教派同盟的关系,沙特王室得以保住其特权地位。

美国政府此前向沙特承若,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从科威特铲除后,将撤掉其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建立的军事基地。但美国并没有这么做。本拉登——一位出身富有且出身名门的沙特人,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以参加的名义去阿富汗抵抗苏联入侵。有报道称,本拉登对于美国在中东基地问题上的失信感到愤怒,这直接导致了911事件的爆发。

美国是沙特在阿拉伯世界以外最亲密的盟友,沙特则是美国在中东地区一根不可或缺的战略支柱。911事件强烈冲击了沙特与美国的关系。外媒报道称,19名911事件的劫机者中有15人是沙特阿拉伯人。美国国会2002年的一项28页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劫机者得到来自沙特政府及王室成员的资助。911事件的遇难者家属曾对沙特政府提起法律诉讼,但被美国联邦法院以沙特的主权豁免权为由驳回。

为了阻止美国追究沙特911事件责任,沙特方面近日威胁美国称,“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最新的911法案,沙特将抛售价值7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国专家认为,美国应该公布这28页的内容,因为这将会让公众增加对911事件的了解,“但是,该法案不可能成为法律”。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承诺不会通过该项法案的立法,而且上周奥巴马抵达沙特“安抚”其领导人。

不幸的是,沙特和美国关于911事件的纠葛或许不会成为两国联盟破裂的催化剂。SLL曾反复表示:沙特在美国面前耍两面派。“他们资助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尤其是‘伊斯兰国’。同时,沙特还资助瓦哈比教义的全球传播及伊斯兰统治的教义传播。美国与沙特政权的友谊削弱了其声称的道德例外论。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教教法使同性恋成为非法、女性成为动产。”

有外媒反问道,“如果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到别处购买原油——尤其是目前的低油价已经开始消耗沙特阿拉伯的外汇储备——沙特将会如何应对?如果全球第一的军火供应商拒绝向沙特出售武器,沙特的军队会如何应对?如果美国谴责腐败与暴政,腐败及残暴的清真寺联盟将会如何应对?如果沙特抛掉7500亿美元的美国债务,沙特会产生什么影响?”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与沙特之间的关系本来就因伊核协议的签署以及美国一系列的中东政策而疏远,而美国的911旧事重提及沙特随后发出的抛售美国巨额债务的警告凸显两国紧张关系的日益加剧。有美国媒体表示:“一旦拿走沙特的石油,沙特剩下的仅是几个伊斯兰教神殿、大量的沙子及炙热的空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