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技定义北京车展:汽车智能市场化价格下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顺义新国展的周边,甚至首都机场高速,一些长相奇怪的汽车开始高频率的出现时,周边的居民都知道,4月25日,北京车展开幕了。

国内最大的汽车展北京车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最近几年,在车展上展出的汽车,越来越具有科技感,外观开始变得不像汽车。这些奇形怪状的家伙,汽车行业统称为未来汽车。

电动化改变了汽车的内核,即动力系统;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改变了汽车与人,汽车与基础设施等外部环境的关系。这两个方面改变了汽车本身的设计,比如很多未来汽车前脸没有进气格栅,甚至没有后视镜。

随着过去几年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等科技的加速度发展,2016年北京车展呈现出来的汽车,也出现跨时代性的特征:半自动汽车已尝试全面普及;智能汽车超过新能源汽车,占据时代的主角。

新能源越来越成为汽车技术的基础,展现在外的是一个底色,而令产品更加绚烂的,是智能化。这和手机是一个道理,打电话功能是基础,但苹果的优势是智能,因为它为手机功能实现更广阔的多样化。

半自动驾驶进入15万元汽车区间

三年前,玩无人驾驶汽车的是硅谷的公司;两年前,汽车巨头也亮出无人驾驶产品;2016年北京车展前夕,自主品牌进入到无人驾驶公开化阶段。

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汽车,刚刚经历了6天,行驶2000公里后到达北京;北汽宣布将在北京车展设置馆外无人驾驶试乘体验区,用户只需要用App就可以完成预约。

无人驾驶技术在零部件配套等方面已经趋于成熟,感应器、雷达探测等等并没有技术鸿沟,车企展示的无外乎是对配套技术的整合能力。对于产品本身,难点只在于其可靠性。

外界有声音质疑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汽车驾驶席需坐人,实际上怀疑自主品牌的技术能力。但实际上,整出一两辆试验品并非难事。这一点可以从谷歌的发展历程得到印证,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路试已经长达6年,今年4月仍然发生了一起和大巴相撞的事故。

实 现无人驾驶普遍意义上定义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驾驶员辅助;第二阶段是半自动驾驶;第三阶段是高度自动驾驶。该系统能在驾驶员监控的情况下,让汽车提供 长时间或短时间的自动控制行驶;第四阶段是完全自动驾驶,在无需驾驶员监控的情况下,汽车可以完全实现自动驾驶,意味着驾驶员可以在车上从事其他活动,如 上网办公、娱乐或者休息。

四年前,初期的汽车智能化还只出现在奔驰S级、沃尔沃等豪华高端车上,三年前这类智能化开始延伸到C级、B级大众化品牌车型,比如广本的雅阁,在第九代上市时,有些车型就具备了半自动驾驶功能。但这个时候仍然算不上普及。

目前,低速跟随系统等第三阶段初级技术,已经较大范围应用到市场上。不仅沃尔沃S90搭载Pilot Assist半自动驾驶技术,而且大众化品牌日产也在车展上展出了自动驾驶的IDS概念车。

在智能化进程上,本田一直扮演激进者。除了雅阁搭载主动巡航控制系统、低速跟随系统、碰撞缓解制动系统等之外,将这一套“安全超感”系统搭载到今年新上市的第十代思域上,而思域主销车型的价格在15万元区间。这是无人驾驶第三阶段技术大众化应用的典型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